孕期焦慮症的症狀及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焦慮症的症狀及危害

2019年08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最新數據表明:我國97%的女性存在懷孕焦慮

針對近年來孕婦抑鬱症發病率逐年走高的現狀,由中國優生優育協會兒童腦潛能開發專業委員會、中國老教授協會早期教育專業委員支持的搖籃專家委員會,專門針對孕期女性心理狀況共同發起並實施了為期3個月的調查,並發佈了“孕期女性心理狀況”調查報告,利用事實和數據對孕婦焦慮狀況進行全方位的科學解讀,對孕婦焦慮、抑鬱症的知識普及和預防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本次調查採用的是當前最科學、應用最廣泛的調查分析軟件--SPSS社會科學統計軟件包,主要涉及三個大問題:孕期婦女的個人情況;孕期婦女的是否存在焦慮;孕期婦女的壓力狀況及其來源。得出的數據結論令人觸目驚心:當前我國女性懷孕期間出現心理焦慮的比例高達97%!

三高女性懷孕焦慮最嚴重

根據調研報告數據顯示,知識層次越高,年齡越高的孕婦,患抑鬱症的比例越高。在所有接受調查的266名孕期婦女中,以年齡為標準,以29歲為界限,35歲以上的受調查孕期女性全部存在心理焦慮感,其中,33%的35歲以上女性心理焦慮程度超出了正常範圍以下。

產婦高齡化是由當前社會環境和產婦家庭經濟條件決定的。在觀念上,時下同居現象流行、高離婚率、二人世界盛行、無痛流產廣告氾濫等,直接導致許多女青年不願意懷孕生小孩,她們之所以懷孕主要因為‘情非得以’--迫於父母壓力等。在經濟層面上,由於她們工作壓力很大,且生小孩的客觀條件還不成熟,而育兒必然牽扯到經濟問題,這也使許多女性一再推遲生育計劃。搖籃專家委員會委員東四婦產醫院付小青主治醫師表示 “女性年齡的推遲會嚴重影響嬰兒的健康,女性最佳生育年齡在25到30歲之間”。

“而產婦高齡化正是孕期婦女焦慮指數不斷攀高的主要原因。除了工作和生活壓力外,對育兒、早教問題的擔憂,以及高齡產婦生育可能導致的胎兒畸形、妊娠高血壓、分娩時間延長而發生大出血或難產、誘發隱性糖尿或高血壓、可能導致身體出現癌變的五大風險,都會影響到孕婦、產婦的心理狀態,直接誘發抑鬱症。”付小青繼續告訴記者,“所以,大齡白領女性在懷孕前一定要在經濟和心理上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並預先瞭解一些諸如‘成長階梯’的育兒、早教知識,以免懷孕之後手忙腳亂,誘發抑鬱症。”

以學歷為標準,碩士及其以上學歷的女性焦慮程度略高,31%以上的高學歷女性存在超出正常範圍的心理焦慮。可見,職業群體中的白領女性,在當前工作、生活雙重壓力下,已成為孕期罹患抑鬱症的主要人群。

醫療保障系統不完善、經濟水平、早教等因素誘發懷孕焦慮

根據調查報告數據顯示:在所有接受調查的懷孕女性中,近19%的女性享受公費醫療,接近38%的女性享有社會醫療保障,3%的女性購買了商業醫療保險,而剩餘的40%的女性完全自費,有33%的女性屬於計劃外懷孕。這進一步反映出了當前孕婦焦慮的誘因:育兒成本高、經濟條件不好,以及未對生兒育女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也正是這些原因,使得分娩安全和兒童早期教育餵養成為孕期女性最擔心的問題,有70%的女性擔心嬰兒的餵養有困難,其中33%對此比較擔心;近80%的女性擔心找不到好的月嫂,超過50%對此較為擔心;有68%的女性擔心孩子的早期教育問題

女性孕期焦慮臨床表現危害

孕期婦女的焦慮在臨床上表現為產前抑鬱和產後抑鬱兩大症狀。

產前抑鬱表現為情緒波動大,如容易哭、發脾氣等。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孕婦情緒波動對胎兒會有很大的影響,孕婦在懷孕4~10周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顎裂性兔唇。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變化,如驚嚇、恐懼、憂傷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過度緊張,能使大腦皮層與內臟之間的平衡關係失調,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明星王菲在2006年懷孕期間就被爆出患有產前抑鬱症,當時面對媒體的圍追堵截以及不良報道,王菲四處躲避,李亞鵬則頻頻與記者發生衝突。當王菲生產後,許多有識之士包括醫療專家都把其女兒的兔唇歸咎於狗仔隊在王菲懷孕期間對其的瘋狂騷擾。

產後抑鬱與產前抑鬱症差不多,主要包括3種症狀: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抑鬱症(PPD)和產後精神,較多發生在產後數星期或數月。其中產後抑鬱症(PPD)較為普遍(10%~l5%的孕婦患有該症狀),表現為抑鬱心境、睡眠障礙、焦慮、興趣喪失、有自罪感而自殺,可能持續5年或更長,經常誘發慘劇。

標籤:【危害】【症狀】、【焦慮症】、【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