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高的孕婦焦慮最嚴重 | 養生知識網


 

A-A+

學歷高的孕婦焦慮最嚴重

2020年09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近兩年的生育高峰,讓人們對孕婦健康的關注度驟然升溫。日前,中國優生優育協會針對城市孕婦心理狀況進行了一項為期3個月的調查,其結果顯示,我國城市女性懷孕期間出現心理焦慮的比例高達97%。

學歷高、年齡大的孕婦焦慮最嚴重

有資料指出,知識層次越高,年齡越大的孕婦,患抑鬱症的比例越高。

這一結論,在此次的“孕期女性心理狀況”調查中也有所體現。在所有接受調查的266名孕婦中,35歲以上的受調查者全部存在心理焦慮,其中,33%的35歲以上女性心理焦慮程度超出了正常範圍。而以學歷為標準,超過31%的碩士以上學歷孕婦都存在超出正常範圍的心理焦慮,高中、大專和本科的孕婦在焦慮水平上差距不大,超出正常範圍心理焦慮的比例都在25%左右。

今年35歲的謝女士已經懷孕7個月了。她告訴記者,因為自己是高齡產婦,出現危險的幾率高,所以媽媽、婆婆和老公天天小心翼翼護著,啥活都搶著幹,簡直是草木皆兵,越到後期越覺得氣氛緊張。

產婦高齡化是重要原因

參與該調查的北京東四婦產醫院付小青醫師表示,產婦高齡化是孕期婦女焦慮指數不斷攀高的主要原因,而產婦高齡化又是社會環境和家庭經濟條件共同決定的。首先,在觀念上,時下離婚率高、二人世界盛行、無痛流產廣告氾濫等,都直接導致許多女性不願意懷孕,直到迫於父母壓力無法再拖為止。其次,社會上的激烈競爭讓工作中的女性也無法置身事外,需要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再次,育兒必然牽扯到經濟問題,這也使許多女性一再推遲生育計劃。

當然,除了工作和生活壓力外,對育兒、早教問題的擔憂,以及高齡產婦生育可能導致的胎兒畸形、妊高症、分娩時發生大出血或難產、誘發隱性糖尿或高血壓等的風險,都會影響到孕產婦的心理狀態,直接誘發抑鬱症。在本次調查中,研究人員將孕婦可能面臨的心理壓力分為25項,最終的統計結果就印證了這一說法:超過七成的孕期婦女擔心胎兒能否安全分娩、生時是否會疼得厲害、孩子出生後是否健康、能否找到一個滿意的月嫂等。

孕前做好三重準備

中國優生優育協會高成華教授告訴記者,對女性而言,從懷孕到生子是一個很重要的身份轉變,從生理到心理到生活狀態,女性都將經歷一個較大的轉變。孕婦需要知道,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由未知、無經驗、變動而帶來的擔憂和緊張是正常的,只不過,這個擔心應該有個度。

付小青建議,大齡白領女性在懷孕前一定要在經濟和心理上都做好充分的準備,並預先瞭解育兒、早教知識,以免懷孕之後手忙腳亂。在出現焦慮時,要向家人朋友訴說以排解不良情緒;如果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必須到醫院就診,否則,很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

標籤:【最】【嚴重】、【焦慮】、【孕婦】【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