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呼吸困難警惕合併「膈疝」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呼吸困難警惕合併「膈疝」

2019年05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健康提醒

因與妊娠反應相近且孕婦多不願照X光片而極易漏診

一名高齡產婦在懷孕期間老覺得氣促、胸悶,後期更是不能平臥,經檢查,原來是患了罕見的妊娠合併膈疝。專家提醒,妊娠合併膈疝在我國比較少見,同時由於膈疝與妊娠反應相近且孕婦多不願照X光片而容易被漏診。因此,懷孕期間,尤其是懷孕後期,如果出現胃口差、腹痛、噁心、嘔吐、氣促、胸悶時,應高度懷疑為妊娠合併膈疝。

日前,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接診了來自廣東雲浮的38歲的產婦王晴(化名)。王晴懷第一胎時是15年前,今年她再次懷孕,懷孕7個月時,她經常感覺氣促,尤其是在活動後,氣促明顯加劇。剛開始她以為是正常的妊娠反應,然而到了孕晚期,她感覺症狀越來越嚴重,到了晚上甚至不能平臥。

王晴輾轉來到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就診,在照了胸片及胸部CT後,被診斷為妊娠合併膈疝。醫生在給她做剖宮產手術的同時,又幫她做了膈疝修補術。由於處理比較及時,母子都平安。

據廣醫三院心胸外科主任醫師吳兆紅介紹,妊娠合併膈疝在我國比較少見,國內僅有個案報道。

究竟什麼是膈疝呢?據介紹,膈疝是內疝的一種,是指腹腔內的臟器等通過膈肌異位移動到胸腔內的疾病狀態,可分為創傷性膈疝與非創傷性膈疝。妊娠合併膈疝更多的是創傷性膈疝,其是由於外傷致膈肌破裂,腹腔臟器併入胸腔所致,是胸外科急重症,常合併胸腹腔臟器損傷或嚴重的呼吸循環障礙。典型體征為患側呼吸音減弱或消失,叩診呈鼓音或濁音並且合併噁心、嘔吐、腹痛等消化系統症狀。

創傷性膈疝延誤診斷率較高,主要是由於此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而臨床診治不及時或處理不當,常可導致嚴重後果,比如,急性膈肌破裂會造成腹腔臟器併入胸腔,引起心、肺功能明顯減退。

吳兆紅說,妊娠合併膈疝的一些症狀很容易被妊娠期有關症狀所掩蓋,很多患者出現氣促、胸悶、胃口差的症狀時,都以為是正常的妊娠反應,或者以為是胎兒使得膈肌上抬,導致膈肌活動受限而感覺呼吸困難。“同時,一般在妊娠期,很多孕婦也不願意照X光片,因此,妊娠合併膈疝很容易被漏診,從而使得診治延誤。”

吳兆紅提醒,孕期尤其是懷孕後期,特別是以前有過胸腹部損傷的孕婦,如果出現胃口差、腹痛、噁心、嘔吐、氣促、胸悶時,應該高度懷疑為妊娠合併膈疝,建議到正規醫院明確情,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標籤:【胸悶氣短是怎麼回事】【呼吸困難】、【吸氣性呼吸困難】、【疾病預防知識】、【老年人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