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刷牙的三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媽刷牙的三大誤區!

2019年03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孕期是女性生命中的特殊時期,而懷孕期孕婦特別容易在懷孕期遭遇口腔問題。孕早期查口腔健康只能力爭亡羊補牢,在懷孕前就解決口腔問題才是未雨綢繆。口腔衛生狀況與妊娠的緊密聯繫應引起孕婦及其家人的足夠重視。所以孕媽媽刷牙三點誤區需謹防。

一、口腔衛生狀況與妊娠的關係

女性在懷孕後,體內的雌性激素,尤其是黃體酮水平上升,會使牙齦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強,容易誘發牙齦炎,稱作妊娠性齦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齦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懷孕後炎症會更加嚴重,牙齦會出現增生、腫脹,出血顯著,個別的牙齦還會增生至腫瘤狀,稱為妊娠性齦瘤,極容易出血,嚴重時還會妨礙進食。如果是中度、重度的牙周炎,孕婦分娩早產兒和低體重兒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所以,懷孕前應該進行牙齦炎和牙周炎的檢查和系統治療,在懷孕期間也要注意口腔衛生保健,減少因軟垢、食物殘渣的堆積對牙齦的刺激。

許多人的口腔環境都可能存在一些自身沒有察覺的變,由於這些變平時症狀不明顯而容易受到忽視,然而一旦在懷孕期間這些疾病加重,由於妊娠的特殊性,很多治療措施在此期間無法完善,會給孕婦帶來很大的痛苦。

有研究表明,孕婦口腔中的致齲菌可通過垂直傳播感染胎兒,患有齲的孕婦,出生的寶寶日後患齲的概率也較大。因此在懷孕前就應該檢查治療原有的齲病及其他牙體牙髓疾病。又如懷孕期間感染智齒冠周炎,倘若用藥不慎會影響胎兒健康,用藥不及時炎症可能進一步擴散。如果在懷孕前已有阻生智齒(智齒沒有足夠的位置萌出,形成阻生牙),尤其是有冠周炎病史的智齒,最好能及時拔除,以絕後患。因此,孕前孕期有必要保護好自己的牙齒

二、口腔科醫生教你如何刷牙

我們每天都要刷牙,你真的知道怎麼刷牙嗎?幸孕草在此將正確的刷牙方法告訴大家:正確方法應該是牙刷和牙齒呈45度角,上下輕刷,在牙齒咬合面前後輕刷,每個刷牙位置至少應該輕刷10次,每次刷牙時間至少持續3分鐘左右,這樣才能徹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細菌,對於一些難以清除的部位還可以用漱口水和牙線配合清潔。我們天天刷牙,但是卻忽視了正確的刷牙方法,從今天起改變錯誤的觀念和習慣,讓口腔健康事半功倍。

三、三大誤區

誤區1:漱口水天天漱,清涼乾淨

糾錯:漱口水不提倡每天使用,醫院藥用漱口水的使用更要遵醫囑。

上海滬申五官科醫院口腔科主治醫師楊華告訴記者,很多人都認為漱口水方便又管用,刷完後口腔感覺清涼而乾淨。實際上,漱口水不提倡天天使用和長期使用。因為口腔裡也有多個菌群群落,這些菌群平衡才能有效防治各類口腔疾病的發生。比如,口腔內厭氧菌過多會誘發牙周炎,更容易形成牙石,而乳酸菌過多會引起齲齒。所以,漱口水不宜長期頻繁使用,使用藥用漱口水最好遵醫囑,在口腔炎症治好後最好不要再使用藥用漱口水作為日常護理用品,最好的口腔護理還是天天堅持刷牙。

誤區2:刷牙直上直下,持續時間短

糾錯:應該使牙刷和牙齒保持45度角,每個位置至少應輕刷10下。

刷牙的正確方法應該是牙刷和牙齒呈45度角,上下輕刷,在牙齒咬合面前後輕刷,每個刷牙位置至少應該輕刷10次,每次刷牙時間至少持續3分鐘,這樣才能徹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細菌,對於一些難以清除的部位還可以用漱口水和牙線配合清潔。楊華醫生說:“在家刷牙可以自己看著時間,如果刷牙時間太短,刷了等於白刷。”

誤區3:婦女月子裡不能刷牙

糾錯:孕期和產後營養足而運動少,牙齦炎更易頻發,應該堅持每日用溫水刷牙。

孕婦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影響,牙齦對牙菌斑的刺激反應更加激烈,牙齦炎發生得更為頻繁。孕婦在懷孕前就應該進行口腔健康檢查,進行洗牙等清潔治療,防止孕期牙齦炎的發生,防止對幼兒的傳播。另外,婦女生產後由於體內激素水平並未完全恢復正常,加上懷孕期間營養充分,運動減少,口腔易充血,如果不清潔,更易發生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即使在月子裡,孕婦也應該堅持每日用溫水刷牙。

孕媽媽千萬不要忽略牙齒問題,在口腔科醫生的指導下,消除口腔健康隱患,學會良好的口腔衛生維護方法,對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意義深遠。

標籤:【刷牙出血是什麼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