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須持平常心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須持平常心

2019年02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男婚女嫁、生兒育女本來是天經地義很平常的事,何必一發現懷孕就留職停薪,或乾脆回家專職生孩子?再說了,專職比兼職是質量高還是效率高?
我是過來人。那時十月懷胎, 
該上班上班,下班後該幹嘛幹嘛,直到預產期過了才休息回家,但家務活還是要干的。婆婆說,孕婦活動多,胎兒發育全,臨盆麻利快,母子都康健。事實上,我28歲生一個女兒重4.5公斤,31歲生一個男孩重4.3斤。因胎兒大,每次分娩血壓都升至180,大夫們不停地問我心慌嗎?我都沒有明顯不適,她們說與我平時活動多有關。

人們常說,工作著是美麗的。當我腆著肚子擠公共汽車或騎車上班時,我覺得這是女人一生中最美麗的時刻。人們往往只注意到一個准媽媽臉上的黑斑和笨拙的體態,而忽視了她渾身上下飛揚著的孕育新生命的喜悅和自豪。

相反,僅因懷孕就離開工作崗位,離開同事,孤獨寂寞不說,收入減少不說,關鍵是對母子健康不利。如果再因生男生女不合丈夫心意,說不定還會遭冷遇,吃虧的還是女人自己。

其實,人是最具適應能力的動物。面對生活中的變化,不要慌亂地迎合,也不要無條件地投降。不刻意追求,順其自然,反倒相安無事。正如《菜根譚》裡說的一句話:“蓋世路茫茫,一念求全則萬緒紛起,惟隨遇而安,斯無入而不自得矣。”

我想,面對懷孕生子,最管用的可能也是近年來才發現的那個古老的藥方:以平常心對待。

標籤:【平常心】、【須持】、【懷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