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產後脫髮:食療偏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治療產後脫髮:食療偏方

2018年11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後脫髮是產婦常見的生理現象,那麼孕婦產後為什麼脫髮,如何用偏方治療產後脫髮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用偏方治療產後脫髮,看看吧。

產後脫髮是指婦女在生產之後頭髮異常脫落。產後脫髮常發生在產後2~7個月之間。其脫落的特徵是自髮際線處脫髮,使前髮際線後退或界線不清,整體頭部的頭髮變稀,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分娩性脫髮”。

孕婦產後為什麼脫髮?

1、激素變化

雌激素水平高時,頭髮的更新速度變慢,反之,頭髮的更新速度就會加快。

孕媽咪在懷孕時體內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本該正常脫落的頭髮壽命延長。當寶寶降生後,媽咪體內雌激素含量就開始減少,其激素比例逐漸恢復到懷孕前的正常平衡狀態,由於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使那些“超期留守”的頭髮紛紛退役、脫落,而新的秀髮又一時生長不出來,從而致使脫髮。

2、護理不當

有些媽咪在坐月子期間,不敢洗頭、梳頭,使頭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塵混合堆積,既影響了頭部的血液供給,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頭皮感染,從而使脫髮幾率增加。

3、精神刺激

孕媽咪從臨產到產後,一直處在緊張狀態,極易疲勞。加之親自哺乳、照顧小寶寶,使睡眠受到影響,當頭髮脫落後,媽咪會感覺憂慮不安,形成新的精神刺激,如此循環不止,致使脫髮越來越多。

4、營養失衡

懷孕及分娩對女性來說是極大的消耗,產後身體的恢復、哺育嬰兒都需要有大量的營養補充。如果產後媽咪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飲食過於單調,或偏食,甚至有的媽咪為了產後保持窈窕的身形而節食,就很容易出現營養缺乏或營養不均衡,導致體內蛋白質、維生素或礦物質供應不足,從而影響頭髮的生長和代謝。

產後脫髮怎麼治療食療偏方

產後脫髮的女性可以多吃綠色蔬菜,綠色蔬菜中的鹼性無機鹽(鈣、鎂、鈉、鉀等)含量高,可中和體內不利於頭髮生長的酸性物質,並使之成為無毒性物質排出體外。冬瓜、蘿蔔、大白菜、菠菜、藕等新鮮蔬菜,櫻桃、蘋果、大棗等新鮮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偏方治療產後脫髮

頭髮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所以應該多吃牛奶、雞蛋、魚、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奶製品,黃綠色的蔬菜(特別是紅蘿蔔、菠菜)、肝臟、蛋黃、海帶等可以健發,對防止產後掉發大有裨益。

1、龍眼黨參

龍眼肉20克,黨參、枸杞子各15克,黑豆20克,瘦豬肉150克。先將豬肉冼淨切塊,龍眼肉、枸杞子、黑豆洗淨,黨參浸潤後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燉盅內,加水適量,以小火隔水燉至肉熟,調味後即可食用。每日1劑。

2、雨花湯團

黑芝麻、湯圓粉、可可粉、糖。

黑芝麻炒熟,磨成粉,加適量水和白糖製成湯圓餡,待用。湯圓粉加水和少許可可粉和好,包入黑芝麻餡,做成湯圓。將湯圓下鍋煮熟,即成。

3、奶汁猴頭菇

猴頭菇、純牛奶、鹽、雞精、高湯、澱粉。

猴頭菇洗淨,切成大片,下入沸水中煮熟,待用。鍋內放適量純牛奶和高湯,用鹽和雞精調味後,放入猴頭菇,煮開後勾薄芡,即成。

4、琥珀核桃仁

核桃仁、芝麻、白糖、色拉油。

把核桃仁下入7成熱的油鍋炸成金黃色,撈起待用。炒鍋內放適量白糖和水,小火熬開,倒入核桃仁,攪拌數下。把火關閉後,繼續翻炒核桃仁直至冷卻,撒上芝麻,即可。

5、黑芝麻拌糖

將黑芝麻炒熟、搗碎,加糖拌勻,每天2-3次,每次1-2勺,持續服用一個月,會有明顯的效果。

6、新西蘭魚生

鯉魚、蔥、姜、蒜、白蘿蔔、檸檬、香菜、西芹、芝麻、花生、紅椒、糖蒜、鹽、雞精、香油、鮮味汁。

將鮮鯉魚片成薄片,整齊地碼入盤中。剔下的鯉魚皮用沸水焯一下,撈起後切成片,加入西芹絲、紅椒絲、香菜末、芝麻拌勻,用鹽、太太樂雞精調味後,裝盤,作為生魚的配菜。把蔥、姜、蒜、白蘿蔔、檸檬、紅椒、糖蒜切成細絲拌入生魚中,再用花生碎、香油和太太樂鮮味汁調味,即成。

7、生薑片

用生薑片經常塗擦脫髮部位,可促進頭髮生長。

8、何首烏

用何首烏浸泡在醋液中,一個月後,取醋液與洗髮水混合洗頭,吹乾後再將何首烏醋液噴一些在頭髮上,不僅可防止脫髮,還有美發、養發功效。

9、當歸白芍

當歸15克,白芍18克,熟地20克,制首烏18克,阿膠10克(烊化),天麻9克,菟絲子18克,丹參18克,木瓜9克,羌活5克。每日一劑,分三次服用。

10、黨參黃芪

黨參12克,黃芪18克,炒白朮10克,雲苓18克,陳皮9克,桂圓肉10克,炒棗仁18克,制首烏18克,桑葚9克,當歸15克,炙甘草9克,大棗5枚。

11、制首烏菟絲子

偏方治療產後脫髮

制首烏20克,菟絲子20克,補骨脂10克,枸杞子15克,雲苓18克,當歸15克,山藥30克,丹參18克,黑豆10克。中成藥可用七寶美髯丹。

產後脫髮怎麼治療:養護習慣

1、經常用木梳梳頭,梳頭應由發尾先梳,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刺激頭皮,這樣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於頭髮的新陳代謝。

2、經常洗頭可清除掉頭皮上的油脂污垢,保持頭皮清潔,有利於新發生長。

3、使用吹風機會使頭髮所含水分降低,令髮絲變得粗糙、分叉。所以洗頭後最好選擇自然晾乾。特殊情況下,如果必須用吹風機吹乾的話,請將吹風機拿遠一點,且時間不宜過長。

4、為了梳理方便和避免扯掉過多的未脫落的頭髮,洗髮時應在淋浴下順著頭髮的生長方向輕輕梳洗,不要全部攏到前面或由枕後向前額用力搓洗。

5、保持愉快心情,產後脫髮是正常現象,一般在6-9個月後即可恢復,緊張的情緒只能加重產後掉發的程度。

孕婦產後為什麼脫髮,如何用偏方治療產後脫髮,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您知道了嗎?

標籤:【如何】、【治療】【產後】【脫髮】【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