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寶 有的卻帶「毒」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是寶 有的卻帶「毒」

2018年10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母乳是寶,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母乳有助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我們的專家們大力提倡母乳餵養,可是不是每個母親都可以用母乳餵養孩子,如下所提到的“感染過鉅細胞毒”的母親絕對不可以採取母乳餵養。

據瞭解,26歲的黃女士在產後的血液檢查中,發現了大量鉅細胞毒,經檢查其寶寶沒有感染,而該病毒能夠通過母親的體液傳染給嬰兒,因此,醫生建議黃女士對寶寶採取人工餵養。

但黃女士的母親和婆婆都表示反對,她們認為,農村的孩子都是吃母乳長大,個個長得很結實,不像醫生說的那麼可怕。因此堅持要黃女士給孩子餵母乳。

據介紹,鉅細胞是一種潛在的病毒,感染後體內產生的抗體對大人及胎兒沒有保護作用,病毒可存活在眼淚、唾液、尿液、乳汁等體液中,對上皮細胞、內皮細胞、中樞神經細胞等有很大的損傷力,會導致泌尿系統、呼吸系統、腸道等發生畸形。

專家說,新生兒感染該病毒後,會出現意識運動障礙、智力遲鈍、肝脾腫大、耳聾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等。一位在省婦幼就診的母親,堅持用鉅細胞病毒感染的乳汁餵養其健康的寶寶,20天後,該男嬰便出現了腎積水、新生兒肝炎等病症。

臨床數據顯示,約有96%的孕產婦被查出有鉅細胞病毒抗體,即曾經感染過鉅細胞病毒,由孕婦所造成的新生兒感染率高達23%,約13%的母親初乳和乳汁中有病毒排出。

專家說,目前治療鉅細胞病毒感染沒有特效療法,許多抗病毒藥物對鉅細胞病毒感染無效,人工餵養嬰兒,切斷傳染途徑是現階段避免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標籤:【毒】、【卻帶】、【寶】【母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