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現:懷男胎孕婦食量大 | 養生知識網


 

A-A+

科學發現:懷男胎孕婦食量大

2017年11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早產嚴重影響男孩大腦發育

研究人員指出,早產兒先天發育上的不足,在後天的成長過程中會逐漸表現出來。部分早產兒在長到8歲時,他們的大腦明顯比足月產的孩子發育得慢。

研究小組對8歲大早產孩子與8歲大足月出生孩子的大腦體積進行比較後發現,早產兒的大腦,特別是控制閱讀、語言、感情和行為等能力的那部分大腦,其體積明顯小於足月出生的孩子。 而女孩有一種遺傳上的優勢,與男孩不同,她們有兩個x染色體,可以彌補早產的不足。

給孩子獨處的機會

專家認為,當兒童看來無所事事時,正是孩子發揮自己的創作天分、學習自娛及學會瞭解自己的好時機。孩子需要時間來玩自己想出的意念,就如需要時間來玩玩具一樣。美國一位兒童心理學家說:他們可能獨自在房裡對著鏡子扮鬼臉,或把毯子當成披風扮飛人。這是他們在塑造自己的內心理想,創造一個夢想可達的境界。因此家長不要給孩子安排太多的活動,應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獨處。

受人疼的孩子更成功

倫敦心理學研究者認為,剛出生的寶寶應該得到特別的呵護,因為母親特別的照料對嬰兒大腦的發育具有長遠的積極影響。專家指出,受到更多疼愛的孩子長大後將具有更強的社會生活能力。

德國心理學家的研究也表明,嬰兒大腦生長的關鍵就在孩子出生後的第1個月內。在這期間,父母應該對孩子給予特別的愛護。如果孩子在這一階段沒有得到很好地照顧,日後更容易成為一個瘋狂的足球流氓,而不是一個自信的勇敢者。

2歲前嬰兒不宜看電視

澳大利亞的專家研究發現,2歲前的嬰兒看電視時,會使專管視覺、分析、計算等的大腦左皮質,因注意力隨畫面的移動而呈散亂狀態;接近顏色信號的右皮質則會喪失信息控制力,使左右皮質之間的通路減少,而呈現腦構造破壞的慣性狀態。

另外,當嬰兒坐在電視機前時,會非常安靜地盯著畫面看,如果常常如此,一旦嬰兒的頭腦適應了機械的聲音,就會對母親的聲音沒了反應,這是造成自閉症的重要原因。

一歲內寶寶少吃鈣片

營養學家指出,廣東家長熱衷給1歲內的孩子添加鈣片,這對寶寶極有害。因為小寶寶的腎臟功能發育還不全,腎臟無法承擔鈣片等超負荷的營養品,正常功能會受到損害甚至造成結石。其實,只要保證足量的母乳餵養,嬰兒的鈣質供給根本不用擔心。

小寶寶不宜喝涼茶

廣東等地有給孩子喂涼茶的傳統,很多老人家擔心寶寶上火,會定期給他們灌涼茶,這種做法會損害嬰兒嬌嫩的腸道。研究表明,過量飲用涼茶和小孩的體重、身高存在負相關關係。

嬰兒歎息有助於肺部發育

專家發現,歎息有助於嬰兒調整有規律的呼吸模式,並有助於嬰兒肺部發育。

嬰兒的歎息實際上是一種深呼吸,健康嬰兒每呼吸50~100次,就會做一次這種深呼吸。瑞士等國的研究發現,早產兒和健康狀況不佳的嬰兒,歎氣頻率很高,這可能是他們在努力調整呼吸系統。對於健康嬰兒來說,歎氣可能是因為先前的呼吸過於規律,歎氣可以為呼吸模式打開肺部的各個部分,尤其是容易衰竭的微小氣道。

懷男胎孕婦食量大

科學家發現,懷男胎的孕婦所攝入的蛋白質數量平均比懷女胎的孕婦高出8%,攝入的碳水化合物高出9%,動物脂肪高出11%,植物脂肪高出15%。懷男胎的孕婦在孕期內吃下的食物量比她不懷孕時大得多,這是因為男胎睪丸分泌的男性激素,向媽媽發出了一種必須吃的信號,使媽媽食量大增。

雖然懷男胎的母親會產生較重的嬰兒,但她們在懷孕期間本身增加的體重並不比懷女胎的孕婦重,可見胎兒的性別不影響母親的體重。

臉蛋紅撲撲不一定健康

醫學專家提醒,小孩的臉蛋如果過於紅撲撲,有可能是毒感染的結果,即醫學上所謂的傳染性紅斑。應盡早去醫院檢查。

傳染性紅斑症多發於2~10歲的兒童,無特定流行季節,但以冬末初春較多,一般潛伏期是數天到兩個星期,具有傳染性,可經由空氣、接觸傳染。

無序的家居不利兒童智力發育

英國專家對8000名3~4歲的兒童進行了一系列有關語言能力的水平測試,結果顯示,在凌亂無序的家居環境中成長的兒童,其智力發育水平明顯低於在整潔乾淨的家居環境中成長的兒童。

專家指出,凌亂無序的家庭居住環境對兒童的智力發育起著一定的阻礙作用,應當引起那些不拘小節的家長們的注意。

能長大鞋子

美國一家公司發明了一種能變長的鞋子,讓父母們減少了一筆開支。

這種鞋子的側面有一個按鈕,按動按鈕就可以使鞋子變長。目前只在德國市場上銷售,一雙大約50歐元。由於它是平底、笨頭的運動鞋,又有不同的款式和顏色,深受孩子們的歡迎。

標籤:【食】、【量大】、【孕婦】、【胎】、【發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