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

2020年10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小孩子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規律、心情積鬱導致的,那麼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詳細介紹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看看吧。

小孩是比較容易上火的,而且火苗是一年四季無處不在小孩肝火旺盛是相當常見的上火症。

肝火旺的寶寶有什麼表現?

小孩肝火旺分虛實兩種,虛火旺盛的症狀表現為心煩、口乾、低熱、盜汗等。實火旺盛的症狀表現為口乾、反覆口腔潰瘍、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1、入睡難,入睡後易出汗,後半夜睡不寧,頻頻轉換睡姿和位置,有的孩子會迷迷糊糊坐起來,換個位置躺下再睡,有的還會做夢,被夢境所驚嚇而醒。這些孩子大多喜歡趴著睡,有的還會打呼嚕、咬牙齒(磨牙)。

2、特別怕熱,睡著時容易踢被子、掀衣服,把肚子都露出來,有的乾脆半夜把自己的衣服脫掉。性急易出汗的小孩都要注意。

3、孩子舌頭、嘴唇、兩顴偏紅,有的孩子連手掌心都偏紅,脈搏偏快,有口臭,大便干結不好拉。這些孩子往往會挑食,胃口較差,身體消瘦,睡覺時胸部以上容易出汗。

4、由於心火重,孩子的性格也比較急躁,容易發脾氣,倔強。

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

1、要多喝綠豆湯,能快速降火,尤其對於脾氣暴躁的小孩子最管用。

2、讓孩子多吃些新鮮的瓜果,比如梨、柚子等,可以起到清熱解毒的效果。

3、讓孩子多吃些清肝火的菜,比如說是苦瓜、茄子、芹菜等。

4、按摩可以幫助肝臟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用手輕輕的在小兒的腹部、肝臍上按摩,不要太用力,因為寶寶的還比較嬌嫩,用力太大會使內臟錯位。

5、寶寶的情緒也是引起肝火旺的原因之一,如果經常的心情不好的話,肝臟就會受到損傷了,因為肝臟內分佈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有要多多關注寶寶的情緒,盡量不要讓孩子生氣著急,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鬆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心態。

6、注意均衡飲食,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5色蔬果各有優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7、避免吃易上火、甘熱性食物,以免加重肝火。辛辣、煎炸、燒烤、油膩的食物要少吃,石榴、桂圓、橘子、菠蘿、荔枝、香菇、紅薯、土豆、羊肉等都屬於甘熱性食物,在肝火旺盛期間要少吃。同時對於蒜、蔥、姜、辣椒、花椒、胡椒、酒、熏烤的食品不宜吃。

8、新鮮芹菜,粳米,鹽適量。新鮮芹菜切碎,和粳米一起放砂鍋內,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應現煮現吃,不宜久放。可以平肝清熱、止咳、健胃、降壓降脂。

9、川貝母,梨,冰糖適量。川貝母搗碎成末,梨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對肝火上升所導致的頭痛、頭暈、耳鳴、眼干、口苦口臭、兩肋脹痛有很好療效。

10、芹菜,西紅柿,雪梨,檸檬。洗淨後同放入果汁機中攪汁,飲用,每日1次。可清熱潤膚。

11、對小孩子的零食加以控制,少吃紅燒和油炸類等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學齡前小孩一定少吃諸如花生、瓜子等帶果殼的食物。在夏天不要讓小孩子過多喝冷飲。

12、一般飯前半小時左右及睡前和起床時輕輕揉搓腹部,揉腹部可以改善大小腸的蠕動能力,增強胃腸臟器的分泌能力。

13、多聽些心情使人心情愉快的音樂,調節情操。

小孩子肝火旺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肝火旺怎麼辦】、【肝火旺盛】、【肝火旺盛怎麼辦】、【肝火旺長痘怎麼辦】、【小孩肝火旺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