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當心寶寶腹瀉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當心寶寶腹瀉

2020年1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秋季小兒腹瀉主要是由輪狀毒感染引起的,發者多見於5歲以下尤其是3歲半以內的嬰幼兒。臨床狀以腹瀉為主,伴隨發燒,嘔吐及輕度上呼吸道感染小兒腹瀉時,大便減少,哭的時候眼淚較少,大便成水質且次數多。

小兒患腹瀉的主要原因是秋季乾燥的氣候環境有利於病毒的生長和繁殖,如果家長和孩子不注意衛生,很容易得病。如果家長發覺孩子患有秋季腹瀉,要盡快送孩子到醫院進行治療,要讓孩子多喝水,以免脫水。值得提醒的是,患有腹瀉的孩子不必禁食,但要注意,若腹瀉嚴重,最好不要飲用乳製品,因為乳製品中消化不完全的糖類積滯在腸腔內,會進一步加重腹瀉。有些家長看到孩子腹瀉就什麼都怕給孩子吃,這是不對的,要盡量讓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片等流體食物。

先天性酶發育缺陷或某些吸收不良所致腹瀉,可口服乳糖酶,腸道菌群失調者可服微生態制劑,並補充葉酸,復合維生素b,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和免疫增強劑等,提高機體免疫力。

中醫治療有一定效果,6個月以下嬰兒可配合推拿治療;6個月以上的嬰兒配合針灸穴位注射療法。

小兒腹瀉的治療方法:
1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2避免過敏性食物,不吃生的,多纖維的,堅硬的,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
3出現輕度脫水、用口服補鹽液,重度脫水需靜脈補液;
4藥物治療除繼續選用恰當抗生素等藥外,主張應用消化道粘膜保護劑思密達,此藥能與粘液糖蛋白相結合,提高粘液屏障的抗病能力。同時對引起消化道疾病的多種攻擊因子,具有極強的固定抑製作用。思密達不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無毒副作用,療效好。

此外,還要做好病兒的護理工作。除飲食調整外,患兒腹部要保暖。由於秋季氣候涼,而且患有腹瀉病的兒童受病毒的侵犯,腸蠕動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涼則腸蠕動更快,腹瀉加重。還應保護好患兒的臂部,因便次增多,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粘膜必定有損傷,患兒便後要用細軟的紗布蘸水輕洗,再塗些油脂類的藥膏,避免與皮膚發生破潰。寶寶用過的東西要及時洗滌並進行消毒處理,以免反覆交叉感染。

標籤:【思密達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