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現兒童異常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早發現兒童異常發育

2020年10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兒童能力的發展總是循序漸進的,在一定的年齡階段所發展的一些基本能力必然是更高一級能力的基礎,如果基本能力沒有發展,那麼高一級的能力就不會出現。兒童發育異常也是一個連續的過程,而早期識別的重要意義在於阻斷其向縱深的不良發展;早期干預有助於醫生採取有的放矢治療措施,也有助於家長改變生活環境,促進兒童的康復。

兒童發育有可能異常,而發育異常是一個人與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它不是靜態的,若不能及早發現和干預,則發育異常將會由最初的症狀向不良的方向發展。通常兒童發育異常經歷以下三個步驟。

早期症狀:1歲以內的嬰兒對興奮的調節有問題,有的兒童對外界的聲音、色彩、觸摸無動於衷,沒有反應;有的卻是大驚小怪,興奮過度,表現為兩種截然不同的應答。具體症狀為:1對所見的物體過分注意其細節,非一般嬰兒所觀察的視野:2對某種聲音或特別敏感,或充耳不聞,好似耳聾一般:3喜歡某種質地的衣服,如細軟滑爽的衣服,而對略為粗糙的衣服去躲避之,但疼痛的敏感性降低,反應遲鈍;4對運動性刺激應答過度或不足,有的孩子特別愛玩旋轉的凳椅式遊樂設施,喜歡繞圈子奔跑,愛乘電梯、自動扶梯或蕩鞦韆而不暈不累,但有的孩子去不敢玩這樣的遊戲,稍稍玩兩下,便頭暈目眩、臉色蒼白。活動中手腳笨拙,容易跌倒,扶他起來時也顯得笨拙;5入睡難、夜眠不安或沒有規律;6對外界各種刺激反應遲鈍,如對大人的稱讚性舉動不解其意。這些兒童進入幼兒期或學齡前期,即2至5歲的年齡階段,則表現為情緒不穩定,喜怒無常,常無端哭鬧、發火或“人來瘋”;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時易發生焦慮和害怕:對大人的語言如表揚、稱讚、批評和指責不理會,沒反應。

上述早期症狀如果進一步加劇,就進入了代償階段。這時兒童利用發育中的優勢彌補自己的缺陷而出現下述一些行為特徵:1用手勢來代償說話;2在與同伴或他人說話中,因為理解差,自己表達困難而出現模仿性的說話;3這些兒童常能記住所看過的電影、電視或錄像中的某些對話或用語並將其作為自己的表達用語;4 行為刻板。不能順應事物或環境的變化而出現一成不變的刻板式的舉止或行為。

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所謂代償的第二步漸漸就失靈了,於是兒童表現出明顯的某些能力缺陷:1不能與別人交流,不理解別人的行為而出現孤獨、不合群;2 不理解周圍的事物,專注於自己的儀式化的習慣或動作,例如,有的兒童不厭其煩地一頁又一頁地翻書,但不是認真地看或學習;有的兒童拿著某一物品無休止地擺弄;3當焦慮不安或困擾時,兒童容易出現強迫性的動作或習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早產、成熟延遲所造成的發育差異經過早期干預是可以趕上正常兒童的發育水平,預後會令父母樂觀的。反之,如遲遲未予發現,則不可避免地會遵循上述發育的三步曲,一步一步地造成不良的結果。因此,希望父母們都能夠善於監測孩子們的發育狀況,及早發現,及時干預。

標籤:【發育】【異常】【兒童】【發現】、【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