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哭笑不得的童言無忌 | 養生知識網


 

A-A+

讓人哭笑不得的童言無忌

2020年08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小朋友童言無忌,有時確實會讓媽媽有點難堪,但這是正常現象,你可以想辦法慢慢引導,卻絕對沒有焦慮的必要。

讓人哭笑不得童言無忌

問題來了:我家寶寶5歲了,最近我發現他常說出一些讓大人不舒服的話,帶他去朋友家做客,他會當著朋友的面說人家做的飯很難吃;別人送他禮物,如果不合他的心意,他就直說不喜歡,更要命的是,有一次在街道上,他看見不遠處有個阿姨,就大聲對我說:“這個阿姨長得一點也不好看。諸如此類的事情經常發生,有時確實挺尷尬的,請問,我應該怎樣引導呢?

辣媽支招:小朋友童言無忌,有時確實會讓媽媽有點難堪,但這是正常現象,你可以想辦法慢慢引導,卻絕對沒有焦慮的必要。

我們希望小朋友彬彬有禮,說話得體,但這是以他能很好地理解他人的情緒,並控制自己不要過分流露真實情感為前提的。科學研究發現,這種能力從兒童兩歲開始起萌芽,但要到青春期才發展完全。就是到了那個時候,每個孩子的表現也都不同,有的比較善解人意,有的就渾厚一點,說話傷了人自己還不知道,一個人是否敏感細膩,有很大一部分是天性。

你家寶寶只有5歲,才剛剛踏上理解他人和控制自己情緒的學習之旅,話無遮攔,再正常不過。

這並不是說,我們就該聽之任之。我個人建議,首先,你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在他面前任意批判別人,也不要隨便批評他,他有做得不對的地方,你可以平靜而堅定地糾正他,但千萬不要傷害他的自尊。要知道,你的一言一行孩子都會模仿,只有善解人意的媽媽才能培養出善解人意的孩子。

其次,如果出現了合適的時機——比如,別人對他不好的評價讓他不開心的時候,你可以跟他一起討論,既讓他及時走出負面情緒,也告訴他,如果我們這麼直接地評價別人,那別人也一樣會難過,所以,就算我們要表達不同的意見,也要好好想想怎麼說,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你不能指望一次兩次討論就能讓他發生突變,但只要持之以恆,他會做得越來越好。

標籤:【童言無忌】、【哭笑不得】、【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