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7大特殊生理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寶寶7大特殊生理問題

2020年05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新生寶寶出生後有什麼特殊的生理現象需要父母注意和應對呢?

乳腺增大

新生兒出生後,其乳房有圓錐樣增大,甚至還會分泌少量乳汁,一般2 ~ 3 周消失。此屬正常現象,並非態。因為媽咪臨產時體內雌激素、孕激素和催產素較多,這幾種激素都是促進乳腺發育和乳汁分泌的物質。

胎兒會從母體接受一定量的激素,所以乳房腫大。嬰兒出生後,激素來源中斷,其體內激素逐漸消失,而生乳素則在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內仍在體內維持相當的濃度,導致乳房增大現象出現。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延續一個月後會逐漸消失,大人們不可擠壓及做任何處理。

黃疸

大約半數以上的新生兒,在出生後2 ~ 5 天會出現皮膚鞏膜黃染現象,在一周內達到高峰,10 ~ 12 天逐漸消退,早產兒及低體重兒約持續一個月。這是正常現象,稱作生理性黃疸。新生兒出現生理性黃疸期間,只要能吃上母乳,很快會自然消退。

但如果出現時間比生理性黃疸早、重,或消退時間過晚,都屬於病理性黃疸。媽咪應在寶貝出生1 ~ 2 周內密切觀察黃疸的發展情況,如皮膚呈橘黃色,白眼球及眼淚都已發黃,尿呈深黃色且能染黃尿布,說明黃疸已超出正常的範圍,應立即就醫。

上皮珠

在出生不久的孩子口中,會看到牙齦或上顎上有黃白色或灰白色的小球,俗稱馬牙,醫學上稱“上皮珠”。馬牙不是真正的牙齒,也不是,而是胚胎發育過程中一種上皮細胞堆積而成的,會自然脫落,不需做任何處理,更不能用針挑。

見紅和白帶

部分女嬰因受母體裡帶來的雌激素的影響,在出生後幾天裡陰道會流出一些血樣黏液或白色黏液,這是假月經和白帶。醫學上稱假月經為見紅。出現這些現象,無需治療,數天後會自行消失。

標籤:【生理】、【問題】【特殊】、【大】、【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