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肝火旺吃什麼?如何清肝火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肝火旺吃什麼?如何清肝火

2020年02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3 ℃ 次

     春季在與別人接觸的時候可以發現,暴躁易怒,情緒容易激動的人都會被叫做“肝火大”,寶寶也不例外。比如有的寶寶一哭就哭個不停,有的寶寶老是動個不停、一說他就生氣,其實都是肝火旺盛的表現。那麼孩子肝火旺吃什麼?如何清肝火呢?

一、首先讓我們先來瞭解一下肝火旺的原因及症狀

   肝臟是消化系統裡的解毒過濾器官,所有外來物的毒素,以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臟的血液,都先經它處理。家長別自信滿滿的說“我家寶寶不吃有毒的東西,所以肝臟沒啥用處”這類的話,因為平時吃的油炸、醃製、辛辣、肥膩、加工的食物都含有一定的對人體有害的毒素,至於那些經化學農藥或經添加劑處理的材料,如白糖、餐桌鹽和高溫處理的食油,甚至化學合成的藥物,都會讓肝臟的運作超負荷。一旦肝臟的血液循環不暢,那麼解毒過程以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會受阻,然後就會形成肝臟充血及下腔靜脈受壓。結果導致的就是肝火上升,引致頭脹、頭痛。所以說,寶寶肝火旺,還不僅是因為內火大的關係,最主要的還是由於飲食不注意的關係。另外,除了心煩易怒,肝火旺還會讓寶寶有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干、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這些症狀,所以在養護時就需要格外注意。
 二、如何給孩子清肝火呢

1、揉搓腹部清肝

  中醫上有說到肝主藏血,所以主動的揉搓腹部可以增加腸道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和淋巴系統的功能,這樣,吃下去的東西就算再油膩、辛辣,都可以被好好地消化、分解,那麼即便到了肝臟也不用使其耗費太多的負荷排毒了。
    揉腹可以讓胃腸臟器的分泌功能活躍,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要是沒事就揉一下,這樣反而會讓寶寶的胃酸分泌過多,影響正常吃飯時間的胃酸分泌,起到反效果。所以最好的推薦就是,在吃飯前半小時左右輕輕揉搓寶寶的腹部,以及在睡前和起床時揉搓。按摩時,要讓寶寶仰臥,然後用左手按著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順時針揉幾十次,再逆時針揉幾十次。當然,用力不能過猛,畢竟寶寶還很嬌嫩,用力太大會使內臟器官錯位,對寶寶的健康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2、情緒通達、動靜相宜是養肝的良方,家長要注意保持孩子活潑快樂的心情

肝火旺盛受外因的影響很厲害,因此適當的調節情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很多家長往往注意了保護寶寶不要外感風寒,同時在飲食上加以調理,而忽略了寶寶情緒上的變化。其實對於寶寶來說,腸胃功能處於發育階段的時候,可以吃的疏洩功能的食物其實很少。所以情緒的調理食療更為重要。

很多寶寶一直被家長逼著學這學那,不僅身體累,在情緒上受到的影響也很大。對於正在生長發育的寶寶來說,正是愛動愛鬧的季節,再加上緊張刺激的生活影響,就難免會肝火過旺了。這樣不僅會導致肝火上揚,從而使肝失疏洩,還會導致性格壓抑,進一步損傷氣機,導致各臟腑的外邪內感。表現在外的症狀就是背痛、尿頻、濕疹等等,表現在情緒上則是焦躁不安,氣急易怒。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抑鬱和內向的性格是肝臟發罪魁禍首。中醫將肝比作“將軍”,也是指肝臟影響人體也是在抒發鬱悶躁急的情緒這裡。所以春天的肝氣抑鬱還容易導致寶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和神經衰弱。所以當寶寶有這些症狀時,作父母可要小心了。

 

父母自身的情緒暴烈急躁的話,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寶寶的情緒。比如,在寶寶哭鬧的時候,父母若是厲聲呵斥或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寶寶的哭鬧有時雖然可以馬上停下,但對平息肝火其實有害無益,而父母若是柔聲安慰或有耐心的勸導,在事後再加以這方面的教育,而不是一味的縱容的話,雖然可能會在當時持續一段時間的哭鬧,但對於平息肝火以及寶寶性格的養成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教育寶寶方面,以調暢情志為主。中醫裡也有“肝郁化火,氣火上逆”的說法。所以說,情志調節和養肝其實是個相輔相成的過程。若父母以身作則的話,寶寶也會有樣學樣,在這個基礎上再給寶寶一些樹立樂觀的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自己做到心胸坦蕩,遇事不慌,寶寶自然也就學會了對事情泰然處之。有條件的家長還可以和寶寶一起動手完成一些有挑戰性但寶寶可以勝任的項目,讓寶寶隨時都處於心情舒暢的狀態下,情志對肝火的負面影響也會降低、很多。

情緒通達、動靜相宜是養肝的良方。作為愛動愛鬧的寶寶,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喜歡上能夠安靜的東西,比如可以唸書給寶寶聽,讓他們愛上看書。這樣不僅可以豐富寶寶的視野,還能有效的維持寶寶的動靜平衡。而同樣對於愛靜下心來做事讀書的寶寶,則可以帶他們出去走走玩玩,讓他們開闊眼界,拓寬視野。父母自己也要維持不急躁,不焦慮的情緒,讓寶寶感覺舒適安心,這樣就更利於寶寶的情緒調養了。其實對於各種寶寶的養法均有不同,但最主要的還是歸結與一句話,那就是“情緒通達,動靜相宜”。只要做到這點,然後再從飲食上加以調理,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三、孩子肝火旺吃什麼

   春季養肝忌酸澀、油膩。

    春季為肝火旺的季節,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肝。肝火旺,則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症,中醫認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也就是說,春季要少食酸,多增甘。酸性食物吃多了會使肝火更旺,而性味甘平的食物就可有效調節肝火。如果多吃些山藥、蓬蒿、馬蘭頭、韭菜、雞肝等,對於清肝可起到恰到好處的作用。而肉類等油膩食物在春季不宜過多進食。

    除此之外,春季還應忌吃羊肉、海魚、蝦等好發食物,注意攝取維生素、無機鹽和優質蛋白質。

    醫學研究還表明,缺乏足夠的維生素B容易引起春困,補充維生素同時也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專家建議,比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都是春季養生佳品。

 

 

標籤:【肝火】【清】、【如何】、【旺吃】【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