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

2019年11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不少家長在問,自己還在吃奶期的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正常不正常?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看看吧。

1、耳垢太多瘙癢

媽媽要看下耳朵裡面有沒有什麼異物,耳垢什麼的。耳垢是身體產生的對耳朵有保護作用的分泌物,可以防止灰塵、飛蟲和其他外來物進入內耳。正常來說,耳垢會隨著身體的移動自行脫落,排出體外,並不會對寶寶的聽力造成影響。

那麼需要給寶寶清理耳屎嗎?

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

養生之道網建議,如果在耳廓內發現耳垢,只需要用手指或清潔的棉簽把它弄出來即可,將淨的毛巾沾濕後擰乾,把毛巾一角卷在手指上,輕輕擦拭寶寶的外耳部位。也可以用嬰兒棉簽輕微擦拭,千萬不可將棉簽深入寶寶耳朵內部看不見的地方。

千萬不要自己用工具給寶寶掏挖外耳道中的耳垢,否則,容易一不小心損傷脆弱的耳道和鼓膜。如果耳垢真的多到影響到聽力等其他健康問題,可以請耳鼻喉科醫生人工排除一下。

如寶寶仍有抓耳朵情況,且伴有啼哭等,則應考慮為炎症的可能,一般在嚴重時會有分泌物流出,可用小電筒對著寶寶的耳孔觀察是否有耵聹栓的情況。有一種油性耳,即耳內分泌物為油性,如為此種情況則耵聹較多,也可能導致耳朵瘙癢的情況,注意及時清潔。

2、內耳發育不均衡

內耳負責掌握人體的平衡,兩側內耳發育不夠一致,會使人感到耳朵不適,如同飛機剛降落時會感到耳內有東西存在一樣。雙內耳平衡上的輕度異常還可表現為暈車。

一般這種情況會隨著生長發育自行緩解,稍大的孩子可以多玩轉椅或鞦韆,有助於內耳發育成熟。一些小寶寶通常會抓傷外耳道,這多數也是由於內耳失衡導致,並非有嚴重的疾病,家長無需過分擔心。

3、進水導致中耳炎

寶寶揪耳朵,父母可能會聯想是不是耳朵內部有感染(中耳炎),尤其是哺乳期的孩子,由於經常平躺著喝奶,如果哺喂太多、太急,發生嗆奶,非常容易使奶液進入中耳,引發中耳炎。

嬰兒患上呼吸道感染時,鼻咽部的細菌很容易沿著咽鼓管咽口進入中耳,也會引起中耳炎症。

如果懷疑洗澡、游泳的時候有水進入寶寶耳道,為了避免耳中進水引起中耳炎,可在寶寶耳廓內放上鬆軟的棉球,5分鐘後取出,棉球能將耳道內的水吸出。

養生之道網提醒,如果耳內流棕黃色粘液應考慮為中耳炎,如不及時治療可影響聽力,建議上醫院耳科就診。如果確診是化膿性中耳炎,耳朵流膿、流血時千萬不要向耳朵裡填塞任何東西,因為膿液、膿血流出來後,耳內壓力有所減小,寶寶就不會覺得那麼疼了。

4、呼吸道感染感冒

如果寶寶使勁揪一側耳朵或拍打一側臉頰,並同時伴有發熱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那可能就是感冒所致,而不一定是耳朵內部一定存在感染。因為感冒時耳內壓力增大也會讓寶寶感到疼痛,這種情況不代表耳朵內部一定存在感染,需要請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生通過耳鏡來檢查內耳。

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

5、身體行為信號感知

寶寶揪耳朵有很多原因,未必是耳朵內部有感染的信號。比如,寶寶感到疲勞睏倦的時候會揪耳朵,感到又熱又癢的時候會揪耳朵,開始認識自己身體(認識耳朵)的時候也會揪耳朵。

如果你對寶寶揪耳朵的行為有特別強烈的反應,他們還會覺得揪耳朵是個能與爸爸媽媽一起玩的遊戲,很有趣。

總之,寶寶愛抓耳朵原因非常多,如進食時過熱引起不適,耳內有濕疹、耳內耵聹栓,耳內有炎症可能。建議先排除寶寶過熱的情況,選擇在溫度較低的地方進食。

養生之道網建議家長們在寶寶洗澡時將浸濕的紗布纏在手指上,仔細地擦洗寶寶的耳廓內外側及周圍。洗澡和游泳後檢查耳朵是否有進水,及時清除殘留在耳廓、耳道內的水珠。

寶寶老是揪耳朵是什麼原因,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你清楚了嗎?

標籤:【寶寶】、【老是】、【耳朵】、【是什麼】【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