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燙傷的及時處理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被燙傷的及時處理方法

2019年10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網你知道小孩燙傷的及時處理方法嗎?燙傷是家庭中很常見的意外事故,夏季更是燙傷的高發季節,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孩被燙傷的及時處理方法,看看吧。

小孩為什麼容易被燙傷?

1、生活中不小心碰倒熱水瓶、熱水杯,很容易被水燙傷。

2、洗澡前,如果父母不注意放水的順序,比如先倒入熱水,在取冷水時,沒了大人看護孩子自己坐入盆中或拉翻了熱水盆時,也容易發生燙傷。

3、燒好的滾燙的菜湯放在桌子上,如果小孩自己用手去拿,導致菜湯翻下也是燙傷的常見原因。一般為前胸部、頭面部燙傷。

4、電熨斗用完後,未放到安全處,孩子覺得好玩,用手去碰,結果造成手部的燙傷。

5、成年人不慎,由於工作或其他原因都可燙傷。

被燙傷的及時處理方法

1、迅速避開熱源。

2、採取冷散熱的措施,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傷處置於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鐘,以脫離冷源後疼痛已顯著減輕為準。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泡形成,防止創面形成疤痕。這是燒燙傷後的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治療方案

3、將覆蓋在傷處的衣褲剪開,以避免使皮膚的燙傷變重。

4、創面不要用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酒、牙膏等亂敷,以免造成感染。

5、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針頭刺破,轉運時創面應以消毒敷料或乾淨衣被遮蓋保護。

小孩燙傷處理注意事項

1、燙傷發生後,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皮膚,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拭擦。

2、如出現發燒,局部疼痛加劇、流膿,說明創面已感染發炎,應請醫生處理。

3、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頸部,因隨時會引起休克,應盡快送醫院救治。

4、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藥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5、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絲襪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

6、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

7、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

8、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

9、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藥膏等油膏類藥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

10、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塊。

11、燙傷後切忌用紫藥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12、不要吃發物,比如牛羊肉,家禽,多吃蔬菜,不要吃辛辣食物,忌口姜蒜,蒜是串皮的,會留疤。

養生之道網提醒,父母從孩子3歲時就要開始向他反覆講明玩火、火柴以及煤氣灶具的危險性,教育小兒不要在廚房打鬧。家中的開水壺不要放在明面,暖瓶不要放在桌旁床邊,以免小兒碰倒造成燙傷。

標籤:【小孩】、【燙傷】、【及時】【處理】【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