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因素可致兒童性早熟 | 養生知識網


 

A-A+

環境因素可致兒童性早熟

2019年06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性早熟到底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危害?一旦孩子性早熟,又該採取什麼治療措施?日常生活的環境,是否與孩子性早熟有關?本期週刊,我們邀請了權威兒科內分泌領域專家,為諸多心存疑慮的媽媽們解疑釋惑。

什麼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一種青春發育的異常,表現為青春期的特徵如生長突增、生殖器官及性徵的發育成熟等均比同年齡兒童明顯提前。近年來,該發病率顯著增高,已成為最常見的小兒內分泌疾病之一。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兒童少年衛生學教研室、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聯合進行的臨床流行學調查顯示:目前上海地區兒童性早熟的患病率為1000/10萬左右。性早熟以女孩多見,發病較男孩多4至5倍。

目前這一代兒童,女孩以10週歲後開始乳房發育,12.5至13週歲出現月經初潮為正常;男孩青春發育比女孩遲2年,以12週歲左右開始出現睪丸、陰莖增大等性徵表現為正常。一般認為,女孩8週歲以前開始乳房發育,10週歲以前出現月經即為性早熟;男孩9週歲以前出現睪丸、陰莖增大等性徵表現為性早熟。

性早熟的症狀大致表現為:女孩出現乳房增大,可有觸痛,多為兩側乳房同時增大,但也有部分患兒開始時僅一側乳房增大,以後才發展到另一側。隨著病程的進展,乳房進一步增大,陰道分泌物增多,同時患兒的身高增長加速。如果未及時恰當治療,以後還會出現陰毛、腋毛及陰道出血。開始時多為不規則陰道出血,逐漸過渡到規則的來月經。

男孩發生性早熟出現的徵象則是睪丸增大,接著陰莖增粗增長,可有陰莖勃起,並伴有身高的增長加速。如果未及時恰當治療,還會出現陰毛、鬍鬚、痤瘡、變聲,甚至排精。

創造無污染環境,預防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有哪些危害

性早熟的危害大致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方面,由於青春期提前,性徵提早出現,在女孩往往還在上小學的年齡就出現乳房發育,甚至月經來潮,但生活上還不會自理,而且患兒的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發生社會問題,因此也給家長造成精神上和照料上的負擔。另一方面,在性徵提早出現的同時,往往伴隨有骨骼生長的加速,暫時看起來比同年齡的兒童長得快、長得高,但由於其骨骺提前融合,所以最終身高往往比正常人矮小。

具體說來,青春期身高的增長是有一定規律的,女孩自乳房開始發育至月經初潮之間的一段時期是身高的快速增長期,月經初潮以後即進入減慢增長期,一般初潮以後身高平均只能再增長5至7厘米,因此家長一旦發現女孩未到青春發育年齡乳房提前增大,身高增長加速,即應及時到醫院診治,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如果等到月經來潮以後才開始治療,則對最終身高的改善十分有限。同樣,男孩若提前出現睪丸陰莖增大,身高增長加速,也應及時來醫院診治,如果等到已出現變聲、喉結、鬍鬚、痤瘡,甚至排精,才開始治療,則對改善身高來說為時已晚。

環境對性早熟有何影響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大量的化學物質通過廢水、廢氣、廢渣、農藥等多種途徑排放到環境中,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而針對環境污染的治理措施還遠未跟上,致使我們目前的生存環境中存在著大量危害人類健康的致病因素

近年來,國外大量文獻報告顯示:環境污染特別是由洗滌劑、農藥及塑料工業等向環境排放的物質及其降解產物能夠產生一系列環境內分泌干擾物,往往同時具有擬雌激素作用和抗雄激素作用的雙重活性,它不僅可引起男性生殖系統的損害及功能異常,如導致精子畸形率升高、精液量和精子數減少、精子活動度降低、睪丸和附睪萎縮等,而且也可引起女性生殖系統的損害及功能異常,如性分化異常、性發育提前、子宮內膜異位、乳腺癌及卵巢癌的發病率增加。

對處於發育階段的個體,如胚胎期、新生兒及青春發育期,他們對環境內分泌干擾物的敏感性很高,只要攝入很低的劑量,就可能導致內分泌系統和生殖器官功能的持久損害。目前已有研究顯示,環境內分泌干擾物是兒童性早熟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

怎樣應對性早熟發病趨勢

面對越來越普遍的孩子性早熟,應該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1、完善相關政策法規

對於環境污染的整治,政府須盡快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做到將有害物質經過無害化處理後再排放,從源頭上杜絕這些有害物質造成的環境污染。

2、保護兒童少受環境致病因素侵害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的研究已證實,攝入從受污染的水域中捕撈出來的水生生物(魚、蝦、蟹、河蚌、泥螺等)食物,也是人體受環境內分泌干擾物污染的一個重要途徑。為此,建議兒童 (特別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以及懷孕婦女盡量避免食用受污染較嚴重的江、河、湖泊及近海水域中捕撈出來的水生生物。

3、適當的藥物治療干預

對因環境污染導致的性發育異常患兒,可採用系列中藥方劑來治療性早熟及性腺發育不良、青春期延遲患兒。經臨床及動物實驗證實,特定的中藥方劑可對環境內分泌干擾物的生殖毒性具有明顯拮抗作用,可使患兒恢復比較正常的性發育進程。

標籤:【性早熟】、【兒童】、【可致】、【因素】、【環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