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童對鉛中毒的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重視兒童對鉛中毒的危害

2019年05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鉛中毒兒童身體的危害具有隱匿性、漸進性的特點,鉛中毒初期可能沒有什麼症狀出現,但隨著體內鉛毒的逐漸積累,慢慢就會影響兒童的體格生長,智能發育亦會受到損害。鉛中毒還會使兒童的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反覆感染等。

中毒的分級標準:

1血鉛<99μg/l,相對安全,但已有胚胎毒性,孕婦易流產。

2血鉛100~199μg/l,為輕度鉛中毒,通常無明顯的症狀,但神經傳導速度下降,並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存在一定的影響,血鉛水平每上升100μg/l,智商要下降6~8分,此外,對兒童的行為及體格生長也產生不良的影響。

3血鉛200~499μg/l,為中度鉛中毒,鐵鋅鈣代謝受影響,出現缺鈣、缺鋅、血紅蛋白合成障礙,會有免疫力低下、學習困難、智商水平下降或體格生長遲緩等症狀;

4血鉛500~699μg/l,為重度鉛中毒,可出現性格多變、易激怒、多動症、攻擊性行為、運動失調、視力和聽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貧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狀。

5血鉛≥700μg/l,為極重度鉛中毒,可導致腎功能損害、頭痛、驚厥、昏迷甚至死亡。

有專家對國內近年來發表的關於兒童血鉛水平調查的報道作了綜合統計分析,得出了下面這些重要結論:

一、在我國普通城市(工業污染區除外)兒童的平均血鉛水平在70~90μg/l,血鉛超標兒童的比例約佔全體兒童的20%~40%,多數地區在25%~30%。中國兒童數以億計,30%不是一個小數目,應當引起高度的重視

二、在血鉛水平超標的兒童中,血鉛水平高於200μg/l的兒童比例只佔2%左右。

標籤:【危害】、【鉛中毒】、【兒童】【重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