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有高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有高招

2019年04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寶寶的語言能力正在快速地提高,這讓媽媽心裡感到很滿足,證明她的努力起了作用。那到底是什麼讓寶寶的語言能力快速提高呢?

寶寶因為對語言發生興趣,從而開始模仿,從模仿開始掌握,從掌握開始熟練……寶寶學習說話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過程。

模仿發聲

寶寶發生是從模仿開始的,因此媽媽對寶寶的第一次訓練要從模仿開始。每天,媽媽可以在寶寶很開心的時候,抱起自己的寶寶,在他面前做出張嘴、吐舌或其他各種表情,或是慢慢地對著寶寶說出你希望寶寶掌握的第一個詞。這時候你要讓寶寶注意到你的口形和面部表情,逗他發音。逐漸地,寶寶就會發出聲音應答你,與你進行“母子對話”。

 

吸引注意力

對寶寶聽覺的訓練也能夠促進寶寶對於語言的掌握,因為寶寶只有先學會了聽,才會學習說話。

媽媽可以拿一些比較好玩的發聲玩具,如鈴鐺、撥浪鼓等,在寶寶面前搖晃,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他把目光集中在你的臉上。這時候你就可以對著寶寶喊出他的名字,或是對著他說話;媽媽還可以在寶寶四周製造聲音,讓寶寶尋找聲源,加強寶寶對聲音的注意力。

播放“寶寶音樂”

專家告訴我們,寶寶對音樂有很高的敏感度,童謠特有的節奏和韻律最適合小寶寶聽。針對這些特點,媽媽可以為寶寶選擇一些節奏歡快的寶寶音樂放給他聽,每天只要播放十幾分鐘就可以。寶寶對媽媽的聲音最熟悉,為了更好地讓寶寶學習,媽媽可以親自上陣,自己唱童謠給寶寶聽。

寶寶哭鬧或者是每次睡覺前,媽媽都可以為寶寶輕輕哼唱搖籃曲,這樣可以讓寶寶很快安靜下來,為他營造一個舒適、愉悅的睡眠環境。

 

 

學動物的聲音

擬聲詞是最容易被人類掌握的語言,也是最容易引起寶寶興趣的語言之一。為了引起寶寶對語言的興趣,媽媽、爸爸可以用誇張的表情,模仿各種熟悉的小動物的叫聲給寶寶聽,在模仿聲音的同時,媽媽最好也可以模仿動物的動作,這樣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拍手遊戲

寶寶7個月以後,就能在聽到一些特定的語言信號時用動作表示出來了。為了訓練寶寶語言理解力與模仿力,媽媽可以和寶寶玩拍手遊戲。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好,握住他的兩隻小手,然後教他對拍。在教寶寶拍手過程中,媽媽不要忘記邊拍邊說:“拍拍手。”讓寶寶熟練一段時間後,不握他的手,看寶寶能不能自己拍手。

 

TIPS

看著寶寶:媽媽在和寶寶“對話”過程中,要看著寶寶的眼睛。

說得簡短:寶寶還不能夠理解複雜的句子,所以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語言要簡短準確和清晰、具體,並且要多次重複,讓寶寶熟悉。

運用肢體語言:寶寶對能夠活動的物體注意力比不活動物體集中,因此,媽媽在和寶寶說話時,最好配合肢體語言。如學動物聲音時最好配合動物的動作。

變換表情:新鮮的事物總是最能引起寶寶注意,寶寶在學習語言過程中通常是看著媽媽的表情進行的,所以豐富的表情更能增加寶寶說話的興趣。

接話寶寶:寶寶自言自語時,如果你能夠及時接話,這會讓寶寶很開心,對語言的興趣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標籤:【高招】【能力】、【語言】、【寶寶】、【培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