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刺激寶寶大腦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刺激寶寶大腦

2018年10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孩子生後頭兩年腦部發育最快,出生時腦重量為350~400克,6個月時為出生時的2倍,2歲末為出生時的3倍,3歲嬰兒的腦重已接近成人腦重水平。最近,美國科學家利用正電子發射計算體層攝影技術對兒童早年大腦的發育進行掃瞄,觀察到孩子出生後,隨著視覺、聽覺、觸覺等的每個信號刺激,腦神經細胞之間迅速建立了廣泛的聯繫。

3個月時,嬰兒視覺皮層的細胞聯繫達到最高峰。2歲內,大腦的每個神經細胞都與大約一萬個其他細胞相連每秒鐘能向相鄰的細胞發送一百個以上的信息。科學家們用貓和鼠做實驗證明,如果出生後把他們立即放入一個極單調的環境中,它們的大腦皮層就會萎縮,腦重量減輕,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也明顯減少。研究發現,被嚴重忽視的孩子,其腦部掃瞄圖中負責情感依附的大腦區域根本沒有得到適當的發育。

兒童頭幾年的經歷也會影響他們日後的性格,雖然有一些性格特徵,如過於害羞,可能與遺傳有關,但研究顯示,經常有人抱著並得到愛護和照顧的嬰兒,長大後擁有自信與樂觀積極性格的可能性也大。換句話說,遺傳提供的是基礎,生活體驗造就的是精神與靈魂。

平時一些自然而又簡單的動作,如摟抱或輕拍、對視和對話,都會刺激孩子的成長,玩藏貓貓這類簡單的遊戲則可引導孩子學會如何面對面溝通。聰明的父母對孩子大腦早期開發十分關注,他們善用孩子天生的好奇心,開動他們天生的學習機器。早期教育的精髓並非是灌輸各種知識,而是聆聽、指導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包括學習和媽媽說再見,和別人友好相處,勇敢地探索周圍環境,所有這些支持性關愛與護理都能使人類大腦的結構得到健康發展。

標籤:【大腦】【寶寶】、【刺激】、【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