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輾轉睡不好 直接影響大腦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輾轉睡不好 直接影響大腦發育

2018年06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睡眠障礙問題普遍存在於成年人當中,當人們把關注睡眠障礙的目光鎖定在成年人身上,尤其是白領、老年人之時,2011年世界睡眠日主題提出“良好睡眠,健康成長-科學判斷嬰幼兒睡眠質量”。

 

據世界睡眠醫學協會研究發現,世界上約有25%的兒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問題。但是,作為一個語言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群體,嬰幼兒無法如同成年人般用言語表達自己的睡眠問題,家長如何判斷嬰幼兒睡眠狀況,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李濤平主任提出:通過兒童日常行為亦可以判斷其睡眠質量。

鼾聲是兒童常見睡眠障礙

你家孩子睡覺時,是否有打呼嚕、睡覺旋轉、夢驚、夢囈、吃被子等情況呢?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好動,甚至會出現攻擊性行為?有的孩子10歲了,還尿床?吃飯的的時候老是含著,不肯咀嚼吞嚥……如果有,家長提高警惕,以上均是兒童睡眠障礙的的種種表現,謹防因睡眠障礙,影響孩子正常發育。李濤平主任指出,在兒童眾多睡眠障礙中,打呼嚕是兒童睡眠障礙常見症,門診中約三分之一左右的兒童因為腺樣體和扁桃體肥大、鼻炎等原因出現打呼嚕症狀,打呼嚕表示兒童睡眠中出現呼吸不暢,因而發出鼾聲,嚴重可致嬰兒猝死。只要兒童睡眠中出現鼾聲,就存在呼吸不暢的情況,繼而影響腦部缺氧。李濤平主任指出,腦部供氧不足,可影響兒童的智力發展,引起不可逆轉的智力損傷。

睡眠障礙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小嬰兒出現鼾聲,可能由喉軟骨發育不良引起,此時鼾聲比較大,但一般6個月後會明顯減弱,部分孩子會持續到一歲半;兩歲後的幼兒、兒童打鼾,主要跟增值體、扁桃體等,腺體發育有關,此時會出現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呼吸道會堵塞。李濤平主任指出,如果缺氧嚴重,血氧飽和度低於92%,就會影響大腦發育

李濤平主任指出,兒童睡眠時大腦缺少氧氣供應,可影響大腦和智力發育,繼而產生了白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和煩躁不安,導致學習成績落後、性格暴躁或抑鬱等一系列問題。李濤平主任補充,兒童睡眠障礙還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如多動症、自閉症及佝僂等。睡眠質量差的兒童,往往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因為這部分孩子容易出現身高不足。李濤平主任建議家長帶孩子前往醫院睡眠障礙門診,通過呼吸睡眠監測等手段監測。

 

 

“兒童金質睡眠”十大建議:

李濤平主任認為,要改善寶寶的睡眠質量,提高整體健康度,可參照世界睡眠醫學協會提高的“兒童金質睡眠”十大建議:

 

1。根據年齡需要,確定睡覺與起床的時間,確保孩子獲得足夠的睡眠。

2。無論在平時還是週末都堅持按照固定的時間作息。

3。固定就寢時間,包括“安靜時間”。要有舒適的穿著,特別對於嬰幼兒,需要提前換上有強吸濕性的紙尿褲。

4。鼓勵孩子獨立入睡。

5。睡眠時候,避免光線(包括電視機或者電腦屏幕的燈光)過於明亮。另外,清晨的時候提高燈光的亮度。

6。將所有電器,包括電視、電腦和手機放在臥室外面,限制睡前使用電器。

7。保持正常作息時間,包括用餐時間。

8。設立一個適齡的小睡時間表。

9。確保白天在戶外的時間和充足的鍛煉

10。避免食品和飲料含有咖啡因。

標籤:【大腦】【發育】、【直接影響】、【不好】、【輾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