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文具傷害孩子 | 養生知識網


 

A-A+

劣質文具傷害孩子

2018年08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在醫院兒科診室裡,經常聽到年輕的家長向醫生許說:孩子近來每次做完作業後,總是感到喉嚨有點痛,而且眼睛也不舒服。醫生詢問了孩子平日的生活習慣,經過仔細分析孩子身上所出現的這些症狀,醫生認為,這可能都與孩子使用的劣質文具有關。

兒科醫生介紹,他們在接診中發現,經常有家長帶孩子來醫院看時說,孩子平時做作業時經常出錯,可他們為了保持作業的整潔,能夠受到老師的表揚,總喜歡用修正液塗來塗去,而每次做完作業之後,孩子就說自己的喉嚨和眼睛不舒服,這就是他們因為受修正液中有害物質刺激出現的症狀。兒科醫生介紹,由於許多生產廠家為了牟取暴利,生產了大量劣質修正產品充斥市場,如修正液、修正筆、修正帶。這些不法生產廠家為了保證修改效果,不顧孩子的健康,在產品中不同程度地加入了鹵代烴和苯系物質,這類修正液不僅氣味難聞,而且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引發眼、鼻和咽喉發炎,出現頭痛、噁心等症狀。同時,濫用修正液除了有一定的毒性之外,還會使孩子形成一種依賴性心理。對此,兒科醫生提醒家長,盡量教會中小學生少用修正產品,如果確實需要的話,必須要選購正規的無毒修正液。二是在使用時,要讓孩子將修正液塗得少一些,如果使用不當沾到皮膚上了,應立即用肥皂清洗。

兒科醫生提醒家長,市場上出售的劣質蠟筆、水彩畫顏料和鉛筆塗層中重金屬含量超標,也會對孩子造成危害。有的孩子做作業時,有含鉛筆頭或咬鉛筆、用完筆不洗手就吃東西的壞習慣,這時,鉛等有害物質就會隨之被人體慢慢地吸收,使孩子的記憶力及注意力受損,甚至還會影響身體發育。因此,家長們要使孩子養成寫完作業洗手的習慣。如果發現孩子有記憶力、注意力減退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兒科醫生還認為,如今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與書本共同度過的,有些不合格紙張也會對孩子造成危害。第一,這類書本中可能含有過量的螢光劑,螢光劑與人體蛋白質結合後,只有通過肝臟的酵素分解才能排出體外,無疑會加重孩子的肝臟負擔。第二,螢光物質可以使細胞產生變異性,如對螢光劑接觸過量,可能有潛在的致癌因素。第三,過白的紙張反光還會刺激孩子的眼睛,造成孩子的視力下降

所以,避免劣質文具對孩子造成的危害要注意三點,一是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文具,盡量避免劣質文具造成對孩子的侵襲。二是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杜絕不良學習方式。三是孩子出現異常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做到防患於未然。

 

標籤:【孩子】【傷害】、【文具】、【劣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