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輕鬆斷奶的8條妙計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輕鬆斷奶的8條妙計

2021年04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1.媽媽可以每天先給寶寶減掉一頓奶,輔助食品的量相應加大;過一周左右,如果媽媽感到乳房不太發脹,寶寶的消化和吸收情況也很好,就可再減去一頓奶,同時加大輔助食品量,逐漸向斷奶過渡。

2.剛減奶的時候,寶寶對媽媽的乳汁會非常依戀,因此減奶時最好從白天喂的那頓奶開始。因為,白天有很多吸引寶寶的事情,他們不會特別在意媽媽,但早晨和晚上寶寶卻會特別依戀媽媽,他們需要從吃奶中獲得一種慰藉感,因此晚上斷奶難度會相對比較大。在寶寶斷掉白天那頓奶後,就可以慢慢斷掉夜間餵奶,直至過渡到完全斷奶。

斷奶
斷奶是寶寶成長的重要階段

3.準備給寶寶斷奶時,要先把他們帶到保健醫生那裡,做一次全面體格檢查。只有當寶寶身體狀況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時才可以考慮斷奶。

4.如果恰逢生、出牙,或是換保姆、搬家、旅行及媽媽要去上班等事情發生,最好先不要斷奶,否則會增大寶寶斷奶的難度。

5.吃慣母乳的寶寶不僅把母乳當作充飢的食品,還會對母乳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因為,母乳帶給寶寶的不僅僅是營養物質,還有媽媽帶給他的信賴感和安全感。因此,斷奶千萬不可採用倉促、生硬的方法,如讓寶寶突然和媽媽分開,或是一下子就斷掉奶,或在媽媽的乳頭上塗抹苦、辣等物質來帶給寶寶不愉快的體驗等等。這些做法只會使寶寶的情緒陷入一團糟,他們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大哭大鬧、不願進食,甚至脾胃功能發生紊亂,導致寶寶食慾差、面黃肌瘦、夜臥不安,從而影響生長發育,造成寶寶免疫力下降。

斷奶
斷奶切記不可突然斷奶

       6.在斷奶的過程中,媽媽既要讓寶寶逐步適應飲食的改變,又要態度果斷堅決,不可因寶寶一時哭鬧,就下不了決心,從而拖延斷奶時間。也不可突然斷一次,讓他吃幾天,再突然斷一次,反反覆覆帶給寶寶不良的情緒刺激。這種做法會對寶寶的心理健康帶來危害,容易造成寶寶情緒不穩,夜驚、拒食,甚至為日後患心理疾病留下隱患。

7.在斷奶期間,媽媽要對寶寶格外關心和照料,並多花一些時間來陪伴他們,撫慰寶寶的不安情緒,切忌為了快速斷奶躲出去,將寶寶交給別的人餵養。

8.在準備斷奶時,要充分發揮爸爸的作用,提前減少寶寶對媽媽的依賴。斷奶前,媽媽可有意識地減少與寶寶相處的時間,增加爸爸照料寶寶的時間,給寶寶一個心理上的適應過程。還可以把母乳擠出來,讓爸爸用奶瓶喂,幫助寶寶一點點地適應。

成功斷奶Tips:

1.每天安排早、中、晚3次正餐,在兩次正餐之間加2次輔餐,睡前增加1次晚點心。輔餐可提供含糖低的餅乾、蛋糕、酸奶和水果,每次宜少給,不夠再加,以免影響寶寶吃正餐的食慾。

       2.寶寶剛剛斷奶時,可能出現食慾下降的現象。此時不要強迫寶寶吃東西,尤其是他們不喜歡吃的食品。只要寶寶每天都能吃一點點,他就會慢慢適應並接受這種食品。

輔助餐
增加輔助餐

貼心提醒:

寶寶斷奶,可能會引起媽媽體內的荷爾蒙發生變化,出現一些負幸情緒,如沮喪、易怒等,同時伴有乳房脹痛、滴奶等煩惱。建議熱敷並將奶水擠出,以防引起乳腺炎。如果媽媽情緒極端惡化,最好看看心理醫生。

標籤:【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