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

2018年02月14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3 ℃ 次

養生之道網年紀大了身體就會力不從心,氣喘更是常見的毛,那麼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詳細介紹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看看吧。

老人經常氣喘是怎麼回事

由於老人的心肺功能衰退,很多老人在活動後經常會出現氣短、心慌等症狀。很多人認為這只是活動之後的正常現象。殊不知老人氣短可能提示多種心肺疾病,千萬不可大意。一旦發生氣短症狀,首先要明確其性質。

氣喘的問題多是因為氣管炎或者是支氣管炎所引起的,但是如果老人的心功能是不完善的話也是會導致氣喘的情況的,或者是出現呼吸比較困難的情況,這個時候要注意老人不要受到刺激,比如說是油煙之類的氣味是比較容易引起老人氣喘的。

生理性氣短最為常見。正常情況下,老人劇烈運動後會有氣短、心慌等症狀。只要休息片刻便可緩解,這種情況屬於生理性的氣短。生理性的氣短一般沒有其他伴隨症狀。

氣短時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狀,往往提示肺部疾病。氣短是肺癌、胸腔積液等慢性的前期表現,而逐漸加重的氣短症狀還是肺氣腫病情嚴重的重要標誌,比如,以前能爬三層樓,現在爬二樓就氣喘吁吁,這就說明氣短加重了,要及時就醫。

氣短伴心絞痛可能是冠心病。心臟疾病(冠心病)也是引起氣短的重要原因。心臟疾病引起的氣短一般在過度勞累、情緒激動後出現,同時還會伴有心前區不適。如果長期有氣短症狀,並且有心絞痛、心肌梗死病史,需要考慮心衰等嚴重疾病。更要及早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

1、設法使病人安靜下來,可以輕撫病人胸部,再喝杯溫水。

2、氣短的病人常常會張口呼吸空氣,所以氣管黏膜很易乾燥,可用一杯熱水,讓病人吸入熱蒸汽,濕潤氣道黏膜。

3、治療氣喘的藥物,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抗發炎藥物,二是支氣管擴張劑。

抗發炎藥物:抗發炎藥物除了可以改變或中止氣喘病的氣道發炎反應,及降低氣管的高度敏感外,尚可用於預防或防止氣管發炎反應的發生。

支氣管擴張劑: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主要在於放鬆伴隨氣道反應所產生的收縮中的氣管平滑肌。

4、選擇適當的運動,及避免在干冷的環境之下進行劇烈運動。

5、劇烈運動之前的熱身運動非常重要,熱身運動應以間歇方式進行,也就是每次從事3-5分鐘,以不引起咳嗽、喘鳴或胸口不舒服為原則。

6、若是選擇適當的運動,也做好了間歇性熱身運動,做好間歇性的熱身運動,仍不能避免咳嗽、喘鳴或胸口不舒服這些症狀,則應該在運動之前口服或吸入氣管擴張劑。

7、家中的地毯是最容易孳生塵蹣及細菌的地方,若是無法拿掉,應定期定時噴灑防蹣劑。

8、床鋪應盡量使用木板或金屬的材質,床上不要用動物毛毯、床罩或棉被。

9、避免使用厚重的布質窗簾,應以百葉窗或塑料板代替。

10、多以木製品或塑料製品代替填充式傢俱。

11、室內應使用除濕機及冷暖氣機,避免高溫和潮濕。

12、避免懸放容易堆積灰塵的裝飾物。

13、室內不要養貓、狗、鳥等寵物,因為動物毛皮落屑及排泄物容易引起過敏。

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氣喘怎麼辦】、【氣喘偏方】、【氣喘原因】、【老人經常氣喘怎麼辦】、【老年人為什麼會氣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