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自測:白領九大疾病可先知 | 養生知識網


 

A-A+

疾病自測:白領九大疾病可先知

2017年11月18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如今的現代女性越來越職業化,工作越來越忙,於是,健康被我們忽略了,嚴重的到最後還會影響我們的工作。因此,辦公室女性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有九種疾病自測可先知。

頭痛

症狀:頭常一跳一跳地痛,或好像有東西纏著頭部,絞著痛,並伴有眩暈現象。

原因:工作中用眼過度,長時間專注屏幕、睡眠不足、壓力太重等都是導致頭痛的直接原因。此外,姿勢不正確、工作節奏緊張和睡眠太多亦可能引發頭痛。

解決方法:放鬆心情和身體,間或閉上眼睛或到室外做些簡易舒展運動。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或者離開辦公桌,戴上耳機聽音樂。頭痛時不要亂吃止痛片,那只會令人對痛的感覺變得遲鈍、損傷腦部神經,卻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頸、肩部酸痛

症狀:頸部僵直、兩肩酸麻、精神萎靡不振。

原因:運動少、壓力沉重令肌肉緊張,血氣運行差,肌肉毛細血管形成淤血所致。

解決方法:當你感到肌肉酸痛、緊張時,最好在每天睡覺前洗個澡,令患處溫熱。避免長時間採用同一姿勢,不要讓肩膀受涼,適當地舒緩壓力,做適當運動。

腰痛

症狀:除了疼痛外,腰部變沉、發脹、變硬,嚴重者起不了床。

原因:女性較男性易患腰痛,是因為女性骨盆內器官比男性複雜、脊椎承受的負擔過重,較易患腰痛。

解決方法:若是輕微的腰痛,只要按摩或是伸展筋骨即可,並好好休養。若是嚴重腰痛,不可強力按揉,可以浸浴或以電暖爐敷療令腰部溫暖、血流順暢。

俗話說“久立傷骨”並非謬言。長期從事站立工作的紡織女工、售貨員、理髮師等,每天都要站立數小時,下班後筋疲力盡、腰酸腿痛,容易發生駝背、腰肌勞損下肢靜脈曲張疾病

眼睛疲勞

症狀:眼皮沉、刺痛、黃昏時看不清電腦螢光屏上的文字,情況嚴重者會有想嘔吐的感覺。

原因:戴度數不合適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壓力太重、電腦畫面與辦公室亮度差別太大。此外,眼睛乾澀也是導致眼倦的主要原因,因為覆蓋眼球表面的淚水分泌少,角膜易受損。

解決方法:避免眼睛乾澀,要有意識地眨眼睛,補充淚水。辦公室空氣太過乾燥,應注意選擇無腐蝕性眼藥水進行點滴。

手足麻痺

症狀:手腳變得沒有感覺或刺痛,在有空調的房間,情況更嚴重。

原因:肌肉緊張造成。

解決方法:注意椅子和桌子的高度,把椅子的高度調至雙手能自然地靠著桌子的高度,應避免手腳直接受風。

慢性胃炎

症狀:沒有食慾、反胃、進食前後覺得胃下沉。

原因:壓力沉重、睡眠不足、暴飲暴食。

解決方法:吃適量胃藥並充分注意休息。

注意加強預防:

1.慢慢咀嚼食物;

2.不偏食,吸取均衡營養;

3.減緩壓力;

4.避免精神緊張;

5.戒煙戒酒。

便秘

症狀:若2~3天沒有大便,但沒有感到不適,這並非便秘;若只有一天沒有大便,卻感到不適,這就是便秘。

原因:女性較男性易便秘。便秘會導致皮膚粗糙、心情煩躁,還容易患上痔瘡,因此要迅速解決。年輕女性患上此,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

解決及預防方法:

1.多吃蔬菜,吸收食物纖維;

2.跳繩可鍛煉腹肌,幫助排便;

3.每天清晨喝一杯清水或淡鹽水,有助胃腸代謝,吃完早餐後要養成上洗手間的習慣,並注意生活的規律性。

慢性腹瀉

症狀:發燒、體重持續下降。

原因:壓力是導致腹瀉的重要原因。

解決方法:若腹瀉持續,可能導致脫水。所以要多喝水,補充水分。注意不喝冷水,並適當吃些止瀉藥。少吃或不吃煎炸、油膩食物。

潰瘍

症狀:胃潰瘍。容易疲勞、胸口疼痛、吐血、大便出血。十二指腸潰瘍——飢餓時胃痛、想吐。

原因:壓力重,食無定時定量。

解決方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定時定量進食,積極配合醫生指導治療,保持心情舒暢。

辦公室女性如何養生?

聊天排解緊張壓力

即使午休時間很短,你也不要一推開飯碗馬上投身緊張的工作。一張一弛才是文武之道,再堅強的神經系統也需要有放鬆和休息。利用這段時間和同事聊聊天,交流生活趣聞或養生心得。如果你的好友正好也在附近上班,你們可以相約一邊曬太陽一邊暢談心事。

女人天生愛傾訴,這也是女性壽命普遍比男人更長的重要原因之一。類似於心理學上的宣洩治療,聊天暢談是緩解壓力,清除心理垃圾的好方法。

最好站著聊天。飯後站立15-30分鐘是最佳的養生方法,不僅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還能防止出現小肚腩,除了胃下垂患者,一邊散步一邊聊天更好。

做做保健操

如果你整個上午都在進行強腦力勞動,午休時間就更要讓大腦放鬆一下。可以做一做頭面部、肩頸部的按摩和眼保健操,以便鬆弛你繃緊的神經,解除大腦的緊張和困乏。

具體方法是:用手指肚從前到後梳理、按壓頭部,重點按壓睛明穴、太陽穴、頭頂的百會穴、風池穴,感覺疼痛的穴位,可以多揉壓一會兒。還可以揉捏耳朵和頸部肌肉,拍打肩部和上肢。

爭做時尚午美族

午美就是中午美容。午美族就是利用中午的時間去醫療美容機構美容,以達到保養身心之目的的族群。午間放下工作,遠離電腦,進行午間美容,美麗多一點,健康多一點,心情自然也好一點。在工作地附近的美容院辦一張會員卡,利用午休時間去美一下自己,整個人都很精神,對下午的工作很有幫助。美容的同時還能美美地睡個美容覺,一舉兩得。

做遊戲補充能量

辦公室的我們像上滿了發條的鐘錶,總有做不完的工作。午休時間是屬於你的健康停歇,換換腦子吧!一邊往嘴裡送食物一邊思考銷售策略根本算不上是午休。想提升腦動力,可以利用午休時間做一些小小的腦力遊戲。例如和同事打橋牌、下圍棋或是做些有趣的小手工,動手又動腦。總之,所有夠FUN、能讓自己快樂沉浸的遊戲都是你午休時光的健康之選。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以上方法是可以先知自己可能將要患上哪種疾病的方法,及時保健進行改善,如果症狀沒能得到緩解,還是需要盡早求助醫生的。

標籤:【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