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湯品:楊桃煲大魚尾豬尾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湯品:楊桃煲大魚尾豬尾

2015年05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民諺曰:“中秋過後夜夜涼”,因為中秋節在秋分前後,而秋分在廿四節氣中是較為重要的節氣,在此節氣後全國大部分地方都轉入了秋涼天氣,而在我們南方此時才是暑氣漸去,早晚才微微有些秋意。因而這段時節的養生仍是清熱祛暑,但又要滋養潤燥,這時以南方特有的佳果楊桃為湯則十分恰當。

〔材料〕

楊桃2—3個,花生、眉豆各50克,蜜棗3個、大魚尾、豬尾各一尾,生薑4片。

楊桃為著名的嶺南佳果之一,每年的這個時節是收穫季節。它鮮艷甘甜而微帶清酸,且多汁而清潤。中醫以為它性寒而味甘酸,具有清熱、生津、止咳、利咽、解酒之功,尤其適合風熱咳嗽、咽喉疼痛之用。花生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之功,而眉豆為廣東特有的豆類,粉糯香滑,還有潤燥除濕氣祛腳氣的作用,尤宜秋燥秋溫時用。魚類亦是尤宜秋日時食用,它是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且在休漁期剛結束之際,正是魚汛豐收時,價格普遍低了二三成。豬尾尤為滋陰潤燥兼有壯腰健腎之功,且還有其養顏美容的作用,對秋燥時的皮膚保養特別有效。此湯還加入了甘甜清潤、養肺益氣的蜜棗,使此湯更滋潤清甜,合而為湯,更具清熱潤燥、補中益氣之功,且不寒不熱,為男女老少所宜,是此時節的家庭養生靚湯。

〔烹製〕

各物分別洗淨。楊去角稜皮,切為星狀形;花生、眉豆稍浸泡;蜜棗去核;大魚尾去鱗,下油鑊用姜絲稍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剷起;豬尾去毛,用刀背敲裂骨部。除楊外,各湯料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為文火滾約1個半小時,下楊續滾20分鐘左右,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豬尾、魚尾、花生和眉豆可撈起,拌入醬油供佐餐用。

標籤:【養生湯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