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食物狀元排行榜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食物狀元排行榜

2015年04月2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4 ℃ 次

俗話說“咬春”、“吃秋”,秋天我們要怎麼吃才健康呢?秋天可吃的食物很多,但我們最應該選擇增強抵抗力的食物,因為秋季多發感冒,下面看看我們為您推薦的秋季食物狀元排行榜吧!

蓮藕的功效
蓮藕的功效

狀元蔬菜——蓮藕

上榜理由:民間早有“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的說法。

秋天天氣乾燥,吃藕能起到養陰潤燥、清心安神的作用。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治療便秘也有益。

最佳吃法:七孔藕水分少,糯而不脆,適宜做湯;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涼拌或清炒最為合適。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銀耳可以滋補肺陰,搭配黑木耳則可以滋補腎陰。

狀元之飲——黃酒

上榜理由:“菊花開,飲黃酒”。黃酒含人體必需的18種氨基酸,是葡萄酒、啤酒無法比擬的。中醫認為,黃酒性熱味甘苦,有通經絡、溫脾胃、散濕氣等食療作用。

最佳飲用方法:黃酒溫飲,暖胃驅寒。放在熱水中燙熱或隔火加熱後飲用,以35℃~45℃為佳。

最好搭配:烏梅。有養陰生津、潤肺護肝的作用。

狀元堅果——花生

上榜理由:花生也叫“長壽果”。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

最佳吃法: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易消化吸收。花生紅衣能促進血小板新生,可治療血小板減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殼可降血壓、調整膽固醇。

最好搭配:紅棗。搭配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狀元補品——山藥

上榜理由: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秋吃山藥有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著吃、做湯喝、炒菜均可。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山藥和枸杞搭配來熬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狀元海鮮——墨魚

上榜理由:每百克墨魚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具有益血補腎、健胃理氣的功效,秋吃墨魚能養陰生津。

最佳吃法:紅燒、爆炒、溜、燉、涼拌、做湯均可,但為防秋燥,墨魚做湯是比較合適的。

最好搭配:豆腐,也屬於養陰生津的食物,一起吃還能起到蛋白互補的作用。

狀元肉——鴨肉

上榜理由:在乾燥多風的秋季,最適宜選用的葷食應該是鴨肉。鴨肉的營養價值很高,其中蛋白質比畜肉含量高得多。鴨肉富含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可預防秋冬季好發的爛嘴角、眼炎及陰囊炎等症。

最佳吃法:“雞肉湯,鴨肉味”,秋季在食用鴨肉時最好燉食,不但味道好,而且最滋補。

最好搭配:鴨肉同糯米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鴨肉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

 

標籤:【秋季,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