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解讀 女人補血的最佳時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解讀 女人補血的最佳時機

2015年04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每個女人都需要補血,因為幾乎每個女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貧血症狀,這與女人每個月到來的“好朋友”有關,那麼女人什麼時候補血好呢?中醫指出,女人月經失血,往往會出現不同症狀,那麼在月經前、中、後進補食物不同,而月經後一周則是女人補血的最好時期。中醫專家解讀 女人補血的最佳時機。

每個女生都有這樣的切身經驗,每個月為了接待“好朋友”,總是消耗了相當大的精神與體力。傳統以來的認知,女生經血來潮就如同失血,所以女生想要擁有如蘋果般的好氣色,就得想盡辦法把經期流失的鐵質補回來。但是,同樣是補,經前補,或是行經期中補,或經期過後補,到底女人什麼時候是補血的最佳時機呢?

中醫指出,女性經前容易會有煩躁、憂鬱、緊張的現象,此時飲食宜重順氣、疏肝,並不適合進補;而行經期間,容易腰酸、腹脹、疲倦,飲食應注意營養,選擇易消化、活血、理氣的食物,禁吃生冷,可避免行經不順;而經期過後,由於月經期間流失了鐵質、蛋白質、無機鹽等,所以飲食宜多吃富含鐵、鈣、鎂、蛋白質的食物。

因此,女人最佳的補血時機就是在經期過後。西醫沒有所謂的“養氣補身”說法,所以,一般人進補大多選擇以中藥的四物湯、八珍湯等來調氣補血,或是補血保健品來補血,而補血的黃金期就在月經過後一星期。

因為,從月經來的第一天起至排卵前(約十四天)的這段時間稱為濾泡期,從月經來五到七天,到月經結束後七天內,都還是在排卵前的濾泡期。在這段期間,腦下垂體分泌一種叫做卵泡激素的賀爾蒙,刺激卵巢中的卵泡(濾泡)成熟,而卵泡在成熟的過程中又會分泌雌激素刺激子宮內膜成長增厚。所以,在這段期間內進補是在為下一次的月經打好基礎,但由於行經期間不能熱補,只好等到月經期結束後七天內再補。所以,女生要強身固本,在女人補血的黃金時期就得把握這七天的最佳補血時間囉!

標籤:【最佳】【時機】【補血】【女人】【專家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