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食療 螃蟹為不二之選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食療 螃蟹為不二之選

2015年01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7 ℃ 次

9月10月正是吃螃蟹的時候,不但肉肥美,還富含多種維生素。不過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
 
新鮮活的外殼呈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白潔。要現蒸現吃,不要存放。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吃蟹時,在開蓋後要注意四個清除:
 
清除蟹胃,就是蟹蓋裡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先吃蟹蓋部分,用小勺把中間的蟹胃部分舀出,輕輕將外面包裹著的蟹黃吮乾淨。注意,不要吮破中間那個呈三角錐狀的蟹胃,內有污沙應將其丟棄;吃完蟹蓋輪到蟹身,先用剪刀將多餘的蟹腳、蟹嘴剪掉;用勺柄將蟹身中間一個呈六角形的片狀物挑出來,那是蟹心部分應丟棄。還有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蟹鰓,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都應該清除掉。
 
蟹肉性寒,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瀉。不要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不要喝茶。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此時柿子也熟了,這兩種東西應當注意不要同時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還可能引起結石症等。

標籤:【之選】【不二】【螃蟹】【食療】【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