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食療方 活血又調經 | 養生知識網


 

A-A+

牡丹花食療方 活血又調經

2014年07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牡丹在我國的栽培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其種類繁多,花色豐富多采,株形端莊,葉色深紫嫩綠,與花相映,相得益彰。每逢花季,芳姿艷質,超逸萬卉,清香宜人,觀賞價值極高,是我國傳統的庭院名貴花卉。在園林綠化中,無論孤植、叢植、片植都很適宜。牡丹也可盆栽,擺放園林主要景點中供觀賞、展覽,也可置於室內或陽台裝飾觀賞,還可做切花。

牡丹高貴典雅、美麗絕倫,曾贏得古今無數文人騷客揮毫潑墨頌吟,唐代李白《清平調》云:“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成為吟誦牡丹的千古絕唱。

牡丹作為“花中之王”,不僅是一種名貴的觀賞花卉,同樣是美味佳餚及良藥。

我國食用牡丹花的歷史悠久。據記載,牡丹花的食用始於宋代。明清兩代也有記載。

下面介紹幾款牡丹花膳食製作:

牡丹銀耳湯

材料:牡丹花2朵,銀耳30克,清湯,精鹽、味精、料酒、白胡椒面各適量。

做法:先將白牡丹花瓣洗淨;把銀耳放入盆內用開水浸泡膨脹,摘洗乾淨控干備用。將清湯倒入淨鍋內,加入精鹽、料酒、味精、白胡椒面,燒沸撇去浮沫。然後把銀耳放入碗內,倒入調好的清湯,上籠蒸至銀耳發軟入味時,取出撒上鮮白牡丹花瓣即可。食用湯清味美,清淡爽口。

作用:具清肺熱,益脾胃,滋陰,生津,益氣活血,潤腸強心,健腦,補腎,解毒之效。

牡丹花粥

材料:牡丹花20克(干品6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牡丹花脫下花瓣,漂洗乾淨。粳米淘洗乾淨。取鍋放入清水,牡丹花,煮沸約10分鐘,濾去花瓣,加入粳米,煮至粥成,再加入紅糖調味後食用。

作用:食用粥稠清香,具活血調經之效。

牡丹的花、根、皮均可入藥。花性平,味苦淡,具活血調經之效,主治婦女月經不調,經行腹痛。牡丹根皮中醫稱為“丹皮”,是名貴藥材。《本草綱目》載:“ 牡丹皮和血生血,涼血,治血中伏火,除煩熱”。丹皮性味辛苦,涼。具清熱,涼血,和血,消瘀調經之效。治入血分,驚痛,吐、衄、便血,骨蒸癆熱,經閉,癰瘍,撲損。

此外,科學家研究發現,牡丹能監測污染大氣的“光化學煙霧”中主要有毒氣體“臭氧”。當“臭氧”在大氣中含量達到百分之一時,經3小時,牡丹葉片便會出現斑點傷痕。污染程度不同,葉片顏色會變為 赤褐、淡黃、灰白等不同的染色。因此,牡丹已成為監測大氣污染的重要植物。

標籤:【調經】、【又】、【活血】【食療】【牡丹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