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節氣期間進補要減量 | 養生知識網


 

A-A+

大寒節氣期間進補要減量

2014年07月1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自古有“小寒大寒,冰冷成團”之說。在這個承前啟後的節氣裡,防風御寒是第一要務,但是也不要忘記進補了,冬季是一個適宜進補的好時機,大寒來臨期間飲食進補要減量。

“《呂氏春秋》云:天生陰陽寒暑燥濕,四時之化,萬物之變,莫不為利,莫不為害。聖人察陰陽之宜,辨萬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壽長焉。”自古有“小寒大寒,冰冷成團”之說。這個時節之害是“寒毒”。尤其是每年大寒過後,老慢支、心腦血管等慢性患者更加難熬,而即使是平時比較健康的青壯年,也容易因突如其來的寒潮患上感冒。

宋朝醫家朱肱在其所著的《類證話人書》中有很好的提示:“嚴寒當令,為殺厲之氣,君子善攝生。當嚴寒之時,行住坐臥,護身周密,故不犯寒毒。”朱肱提倡日常起居應認真周密地保暖身子,以達到當下能“不犯寒毒”的目的。這還只是善攝生的君子考慮到的淺層之義,更深一層的意義是《黃帝內經》中強調的冬三月應“閉藏”以養精(調養腎氣)。總之,無論是為防眼前的“寒毒”還是為避來日的“暑傷”,“行住坐臥”都應“護身周密”。

進補應適當減量

《黃帝內經》將一年的氣候大致分為六個階段,大寒至立春即是其中的一個階段。大寒為“冬三月之末”,又與立春相承接,在這個承前啟後的時節裡,大自然陰氣極盛,陽氣沉降到極點並準備生發。這個階段的養生除了要繼續注重滋補腎陰之外,還要兼顧養肝,因為春天陽氣生發,也是人體肝氣生發的季節,飲食起居上也應考慮到季節的變換,為開春陽氣生發、肝氣條達打好基礎。

民諺有“大寒大寒,防風御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之說。“防風御寒”直白易懂,但為何要“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呢?人參、黃芪是提氣助氣之物,泡成酒,在早上升陽之時喝,對氣虛之人有一定的補益作用;而杞菊地黃丸為滋腎養肝之品,在晚上陰氣較盛之時服用,有斂陰益精的功效,通過早補陽、晚滋陰而達到陰陽平衡的道理。但這種“民間智慧”也不是人人適用,比如,有高血壓、心臟者,就不宜一早起來喝人參、黃芪酒。該如何進補,還是咨詢醫生為宜。

大寒來到,顧名思義,大寒即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這時的北方,已是冰天雪地,到處銀裝素裹。而相對暖和的南方,也陸續出現一年中的低溫。這個與立春相接應的嚴寒時節,大自然陰氣極盛,陽氣沉降至極並準備生發。在這個承前啟後的節氣裡,防風御寒是第一要務,而進補則不宜太過。

標籤:【減量】【進補】【期間】【節氣】【大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