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膽結石吃什麼好

2014年02月03日 利膽 暫無評論 閱讀 33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得了膽結石應該怎麼辦呢?膽結石要配合飲食治療,那麼膽結石吃什麼好呢?下面小編為您介紹膽結石吃什麼好。

膽囊結石與多種因素有關。任何影響膽固醇與膽汁酸濃度比例改變和造成膽汁淤滯的因素都能導致結石形成。飲食也是影響膽結石的因素之一,那麼膽結石吃什麼好?

膽結石吃什麼好

膽結石吃什麼好?

1、黑豆

黑豆為大豆的黑色種子,性平味甘,具有祛風活血利水的功效,可與車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療各種結石。黑豆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且黑豆的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所以是不錯的減肥佳品。而且黑豆漿不像黃豆性冷,喝多了也不會拉肚子,而且還有治療風濕、抗衰老等效果。

2、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可以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形成,進而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故能阻止膽石的形成。核桃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膽汁成分,有利於結石的排出。小兒痧疹後不能吃核桃,必須忌半年,不然則會滑腸,痢不止。痰火喘咳、陰虛火旺、便溏腹瀉的人也不宜食用核桃。還有吃核桃不能喝酒,飲酒食核桃令人咯血。核桃不能與野雞肉、鴨肉同食。

3、胡蘿蔔

中醫認為,蘿蔔有順氣、健脾消食、化痰清熱、利尿等功能。有研究證明,將蘿蔔絞汁後服用可阻止膽石的沉積,對膽結石症有輔助治療作用。蘿蔔還有防癌抗癌作用,所含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能阻止亞硝胺致癌合成的作用。胡蘿蔔除含大量胡蘿蔔素外,還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因此胡蘿蔔不宜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否則會降低營養價值。

4、黑木耳

黑木耳有促進消化系統中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可潤滑肝內、外膽管,促進膽石排出。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不斷脫屑縮小,經管道排出。黑木耳具有滋補、潤燥、養血益胃、活血止血、潤肺、潤腸的作用。因其具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多吃。

5、生薑

人體前列腺素分泌過多可導致膽汁中的粘蛋白增加,合成結石析出。而生薑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相對減少膽汁中粘蛋白的形成,從而達到抑制膽結石的目的。生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做為必不可少的調味品,生薑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的結構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吃姜還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人斑”。

6、橙子

常吃橙子可以幫助人們預防膽結石。橙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維生素C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從而使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下降,兩者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也就相應減少。另外,橙子不宜與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一起食用,原因是橙子中的單寧會與蛋白質結合,生成不利於人體消化的物質,從而產生噁心、腹痛等症狀。

除了以上介紹的食物,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膽結石吃什麼好。

7、綠豆

綠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可單用或與粳米、蒲公英等合用以治療結石。綠豆粉或綠豆衣、綠豆芽皆可食用。綠豆性寒涼,素體陽虛、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一般不宜冬季食用。另外服藥不宜食用綠豆,特別是服溫補藥時不宜食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

膽結石吃什麼好

8、辣椒

常吃辣椒能預防膽結石。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可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已患膽結石者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辣椒,對緩解情有一定作用。辣椒不宜多食,過食可引起頭昏、眼干,口腔、腹部或肛門灼熱,疼痛,腹瀉,唇生皰疹等。凡陰虛火旺、咳嗽、咯血、吐血、便血、目疾、瘡癤和消化道潰瘍的病人也不宜服用。

9、赤小豆

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可單用或與雞內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療各型結石。紅色赤豆入藥治水腫腳氣、瀉痢、癰腫,並為緩和的清熱解毒藥及利尿藥;浸水後搗爛外敷,治各種腫毒。尿多之人不宜食用赤小豆。赤小豆煮汁久食赤小豆令人黑瘦結燥;陰虛而無濕熱者者忌食赤小豆;被蛇咬者百日內忌赤小豆。

10、橄欖油

研究發現,膽結石的形成與人們長年食用動物油也有關,因此膽結石患者要應盡量避免食用動物油,多食用植物油、橄欖油。其中,橄欖油有利於膽管收縮,倡導潤滑,有助於結石的排出。一般人均可食用,但菌痢患者、急性腸胃炎患者、腹瀉者以及胃腸功能紊亂者不宜多食。

瞭解了膽結石吃什麼好,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幾個適合膽結石患者吃的食療方。

膽結石食療

1、薑汁酸梅普洱茶

材料:普洱茶適量,薑汁一湯匙,鹹酸梅一粒(小的兩粒)。

做法:鹹酸梅放在碗內用筷子攪爛,皮核不要,放入一湯匙薑汁,再衝入普洱攪均之後飲用,早晚空腹各飲一碗。

功效:生膽石的人心口背脊很痛楚,此劑可止痛六個鐘頭,連飲十幾次可醫好一般膽石。

2、大金錢草蒸豬肝

材料:大金錢草60克,豬肝250克,狗寶1.5克。

做法:金錢草,狗寶洗淨,搗碎研成細末,豬肝洗淨,入沸水中汆透,用涼水沖洗乾淨,瀝去水分,切成片,放在碗內,撤上藥末,拌勻,加蔥節,薑片,清湯,入籠中蒸30分鐘左右,取出,泌出湯汁,加食鹽,味精調味,用以佐餐。

功效:疏肝利膽,適用於膽道結石。

3、玉米須茶

材料:玉米須50克。

做法:將玉米須洗淨,曬乾,剪成小段,開水沖泡,代茶飲用。

功效:清熱利膽;適用於膽道結石。

瞭解了膽結石吃什麼好,小編建議您得了膽結石還是要遵照醫生的指示,搭配合理地飲食和生活作息積極地進行治療。

標籤:【膽結石】、【什麼】、【養生之道】【導語】【得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