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春燥」 飲食專家支四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春燥」 飲食專家支四招

2013年07月2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春季帶來了“春燥”。春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現急躁、上火等“春燥”反應。那麼如何預防“春燥”呢?專家表示,降火要從內調做起,春季養生飲食是關鍵,那吃什麼可以預防“春燥”?

 

寒性果蔬 清熱解毒

既然是“上火”,那麼就需要寒性的蔬菜或水果降火,比如芹菜和梨子。芹菜可以清熱解毒,對肝火旺盛、皮膚粗糙的人來說很有益處,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梨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番茄、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水和蜂蜜化燥必備

春天,乾燥的天氣容易消耗掉人體內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務。《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溫蜂蜜水,對化解“春燥”很有好處。

水分夠 蔬果足

“春燥”固然和空氣乾燥、濕度低有很大關係,而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不足,身體水分、維生素和優質脂肪儲備下降,都會引起諸多“春燥”反應。所以,春季特別需要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深海魚油,這樣可以避免和治療讓人煩惱的“上火長痘”,保持肌膚滋潤。

規律飲食 去火潤燥

這個季節尤其要注意飲食,吃飯不要饑一頓飽一頓,少吃大魚大肉等肥膩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茶。特別向大家推薦一款板栗冰糖粥,是好吃又潤燥的春天美食:取板栗仁50克和粳米100克,將板栗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標籤:【支】【四招】【專家】【飲食】【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