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茶藥膳 緩解冬季皮膚乾燥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茶藥膳 緩解冬季皮膚乾燥

2013年06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7 ℃ 次

冬天皮膚乾燥主要是因為空氣乾燥皮膚血管經常處於收縮狀態,汗腺、皮脂腺分泌明顯減少,尤其是北方暖氣開始供暖後,更導致環境乾燥,缺乏水分這。老年人因生理情況,皮脂腺分泌減少,女性更為多見,會出現皮膚乾燥、瘙癢,嚴重的還會出現皸裂和脫皮,以手、腳部位的關節處最為明顯。

要想解決冬季皮膚乾燥的問題呢,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改善:

生活起居 要注意改善環境,室內可使用加濕器增加濕度,洗手後及時使用護手霜。皮膚乾燥的人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最好用溫水。香皂洗澡易使皮膚表層的PH值失衡,最好用滋潤的浴液,洗過澡後塗抹含有保濕成分的潤膚乳。冬季洗澡不要太勤,一週一次即可。此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起居有節,少熬夜。

運動鍛煉 加強體育鍛煉促進血液循環。適宜的運動有快走、散步、跳繩、球類運動、游泳等,游泳過後全身塗抹潤膚霜,鍛煉程度以全身出微汗出即可。空閒時可以經常搓手足以促進血液循環

飲食營養 皮膚較乾燥的人平時應注意多飲水,可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的食物及鹼性食物,如胡蘿蔔、捲心菜等,還有豆製品、奶製品、蛋類以及新鮮蔬菜、粗糧、黑芝麻、蜂蜜等,多吃蘋果、梨、香蕉、柚子等水果,可使皮膚潤澤。少食用咖啡、可樂及酸辣刺激性食物,少飲酒。

皮膚乾燥的人在冬季食用的3個小食療方和2個日常藥方:

山藥當歸排骨湯 山藥補脾益腎養陰,當歸養血潤膚。

紅棗冬青燉豬腳 紅棗補血潤膚,冬青活血祛瘀,豬腳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使皮膚柔潤。

蘿蔔羊腩湯 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對皮脂腺分泌有幫助,並能抗皮膚角化,保持皮膚潤澤。

生地桑葉紅棗 生地10克,桑葉5克,紅棗2枚,用開水沖泡即可。生地滋陰潤膚,桑葉疏風宣肺,紅棗補血潤膚。

麥冬菊花 麥冬10克,杭白菊5克,開水沖泡即可。麥冬滋陰潤膚,杭白菊疏風平肝、清熱止癢。

另外,如果長期皮膚乾燥,已出現皸裂和脫皮現象,可在醫生指導下內服四物湯、當歸飲子等中藥湯劑,可在乾燥部位塗抹維E乳膏、尿素膏、凡士林、橄欖油等。亦可經常用當歸50克,生地50克,何首烏50克,煮沸後晾溫,浸泡手、腳的乾燥部位,一次浸泡半小時,每日1次,泡後不必用清水清洗,再外塗護膚保濕軟膏。
 

標籤:【皮膚】【乾燥】【冬季】【緩解】【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