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頭菇 | 養生知識網


 

A-A+

猴頭菇

2013年04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原料介紹
猴頭菇與熊掌、海參、魚翅同列“四大名菜”。菌肉鮮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葷”之稱,明清時期被列為貢品。
猴頭菇是齒菌科菌類,菌傘表面長有毛茸狀肉刺,長約1~3厘米,它的子實體圓而厚,新鮮時白色,干後由淺黃至淺褐色,基部狹窄或略有短柄,上部膨大,直徑3.5~10厘米,遠遠望去似金絲猴頭,故稱“猴頭蘑”,又像刺蝟,故國內外又有“刺蝟菌”之稱。
猴頭蘑是食用蘑菇中名貴的品種。野生猴頭蘑多生長在柞樹等樹幹的枯死部位,喜歡低濕。東北各省和河南、河北、西藏、山西、甘肅、陝西、內蒙古、四川、湖北、廣西、浙江等省(自治區)都有出產。其中以東北大興安嶺,西北天山和阿爾泰山,西南橫斷山脈,西藏喜馬拉雅山等林區尤多。
猴頭蘑一般有拳頭大小,在自然條件下發育較慢,但能生長巨大的菌體。
猴頭蘑的品質要求:以個頭均勻,色澤艷黃,質嫩肉厚,須刺完整,乾燥無蟲蛀,無雜質的為質量好。
 
營養分析
1、猴頭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一種優良食品;
2、猴頭菇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調節血脂,利於血液循環,是心血管患者的理想食品;
3、猴頭菇含有的多糖體、多肽類及脂肪物質,能抑制癌細胞中遺傳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和治療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惡性腫瘤;
4、猴頭菇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多糖體,能助消化,對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道疾病的療效令人矚目;
5、猴頭菇具有提高肌體免疫力的功能,可延緩衰老。
 
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有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和患有咳嗽的人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食用猴頭菇要經過洗滌、漲發、漂洗和烹製4個階段,直至軟爛如豆腐時營養成分才完全析出。另外霉爛變質的猴頭菇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食療作用
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抗癌,益腎精之功效;
主治食少便溏、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食道癌、胃癌、眩暈、陽痿等症。年老體弱者食用猴頭菇,有滋補強身的作用。
 
其他相關
在過去猴頭菇一直都是野生的,多產於大山林中的蔭蔽處。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到深山密林裡採集野生猴頭菇作為食品和藥物的習慣。據說,至今在河南伏牛山一帶的群眾中還流傳著唐代士卒在山林中採食猴頭菇的故事。

 

標籤:【菇】【猴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