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典牛奶混搭療方 古怪新吃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經典牛奶混搭療方 古怪新吃法

2021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你有所不知的中醫美食療方,9款經典牛奶混搭,讓皮膚好的無法想像。中醫學認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潤腸道,清熱通便,補虛健脾等功效。把牛奶進行適當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進行調配,可製成各種食療牛奶,起到強壯骨骼美化肌膚的效果。

牛奶粥

鮮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適量。先將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湯,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攪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溫熱服食,注意保鮮,勿變質。可補虛損,健脾胃,潤五臟。適用於虛弱勞損、氣血不足後虛贏、年老體弱、營養不良等症。由乳品加工廠生產的牛奶粥有多種配方,形成甜鹹等不同風味。其殺菌時間短,營養損失少。

牛奶大棗湯

牛奶500毫升、大棗25克、大米100克。先將大米與大棗同煮成粥,然後加入牛奶,燒開即可,可補氣血,健脾胃,適用於過勞體虛、氣血不足等症。

羊肉奶羹

羊肉250克、生薑20克、山藥100克、牛奶250毫升。將羊肉洗淨切成小塊,生薑切成片,一起放進砂鍋,加水適量,文火燉7小時~8小時,攪勻,去除未爛殘渣,留羊肉湯,加入切片山藥,煮爛,再倒入牛奶,燒開即可。本品溫中補虛,益精補氣,適用於後(產後)肢冷、疲倦、氣短等症。可每天分數次服食,連服5天~7天為一療程。服本方時不宜同時吃其他藥物,最好每天早晨輔食一次小米大棗蓮子粥(小米60克、大棗10枚、蓮子18克共煮成粥)。

鮮奶玉液

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淨,浸泡1小時撈出,濾干水分。將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攪拌磨細,用漏斗過濾取汁,將汁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攪拌,待全溶後濾去渣,取濾液倒入鍋內燒沸即成。本品可補脾腎,潤燥益肺,適用於咳嗽、氣喘、腰痛及津虧腸燥便秘等,並可作為後體虛、神經衰弱慢性支氣管炎、性功能低下、老年便秘患者的膳食。空腹飲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姜韭牛奶羹

韭菜250克、生薑25克、牛奶250毫升。將韭菜、生薑切碎、搗爛,以潔淨紗布絞取汁液,再倒入鍋內,加牛奶煮沸即可。本品可溫胃健脾,適用於胃寒型胃潰瘍、慢性胃炎、胃脘痛、嘔吐等,可於每日早晚服用。另有一種薑汁牛奶,用生薑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毫升,混勻煮沸即成。本品可益胃、降逆、止嘔吐,適用於妊娠嘔吐不能進食的婦女。

厚奶

把牛奶燒開加入3%~7%的澱粉或糕干粉、藕粉等,使牛奶變稠,稍加糖即可。本品適用於習慣性嘔吐、反胃和需要增加能量的患者。

蛋奶

先將雞蛋煮老,去掉蛋殼、蛋白,用勺子將蛋黃研碎,加入牛奶充分混合即可。蛋黃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外,還含有鐵磷等物質。本品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以及需要補充鈣質的四五個月的嬰兒。

自製脫脂奶

將牛奶煮開,靜置數小時,去掉上面一層奶皮(即脂肪,此法一般可去掉80%的脂肪)即成。本品適合於餵養患腹瀉、痢疾、腸炎腸道疾病的嬰幼兒。去掉脂肪的牛奶含熱量低,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D等,可用其他食品補充,病癒後應繼續喂全脂牛奶。

奶茶

牛奶中加茶同飲可說是全世界人民的傳統習慣。我國南方人喜歡喝帶甜味的牛奶紅茶,而新疆人、內蒙古人、西藏人則愛喝帶鹹味的奶茶(磚茶+牛奶)。奶茶的調製方法是:先用開水浸泡茶葉,然後趁勢把它倒進煮沸的牛奶中。至於加糖或加鹽,則可根據個人的口味而定。牛奶中加茶葉以後,使兩者特有的香味融於一體,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抑制了牛奶的腥味和茶葉的苦澀味,飲用起來味道更加濃郁綿長。奶茶可以去油膩,助消化,益思提神利尿解毒,消除疲勞,也適合於急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人飲用。對酒精和麻醉藥物中毒者,它還能發揮解毒作用。

 

 

標籤:【古怪】、【新吃法】【療】、【混搭】、【經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