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毫銀針 | 養生知識網

 

A-A+

白毫銀針

2013年04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白毫銀針,簡稱銀針,又稱白毫。因其成品多為芽頭,全身滿披白毫,干茶色白如銀,外形纖細如針,故得高俏雅名。白毫茶是屬於僅有的白茶品種中之極品。它同君山銀針齊名於世,歷代為皇家的貢品。素有茶中“美女”、“茶王”之美稱。
銀針成品茶芽肥壯,滿披白色茸毛,色澤鮮白,閃爍如銀,條長挺直,如稜如針,湯色清澈晶亮,呈淺杏黃色,入口毫香顯露,甘醇清鮮。
 
營養分析
白毫銀針的“活性酶”普遍高於其它茶葉的一倍。還有多酚類,維生素B1、B2、煙酸、葉酸、維生素E、維生素K和維生素C,兒茶素、25種氨基酸、茶氨酸及多種礦物質等,都比其他茶葉含量豐富。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飲用。
風熱感冒,麻疹患者可多飲。
 
食療作用
白毫銀針味溫、性寒;
有解毒、退熱、降火之功效;
有健胃提神、法濕退熱之功,常作為藥用,有降虛火,解邪毒的作用,常飲能防疫祛,被視為治療麻疹的良藥。
其退熱祛暑解毒之功,在華北被視為治療養護麻疹患者的良藥。
  
其他相關
白毫銀針盛產於我國福建省東北部的政和縣,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此茶色白如銀、形狀如針,有明目降火的奇效,可治大火症。關於它的來歷在民間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年,政和一帶久旱不雨,瘟疫四起,很多人家都被染而無法醫治,這時傳說在洞宮山上的一口龍井旁有幾株仙草,草汁能醫治百病。於是很多勇敢的小伙子紛紛去尋找仙草,但都有去無回。有一戶人家有兄妹三人,志剛、志誠和志玉,三人商定輪流去找仙草。這一天,大哥志剛來到洞宮山下,這時路旁走出一位老爺爺,告訴他說:仙草就在山上龍井旁,上山時只能向前不能回頭,否則採不到仙草,志剛一口氣爬到半山腰,只見滿山亂石,陰森恐怖。忽聽得一聲大喊:你敢往上闖?志剛大驚,不覺猛一回頭,於是立即變成了亂石崗上的一塊新石頭。不見大哥回來,老二志誠又接著去找仙草,當他爬到半山腰時由於回頭也變成了一塊巨石。找仙草的重任終於落到了志玉的頭上,她出發後,途中也遇見了白髮爺爺,同樣告訴她千萬不能回頭等話,並且送給她一塊烤糍粑。志玉道謝後繼續往前走,她來到亂石崗,奇怪聲音四起,志玉用糍粑塞住耳朵,堅決不回頭,終於爬上山頂來到龍井旁。她採下仙草上的芽葉,並用井水澆灌仙草,仙草開花結子,志玉採下種子,立即下山。回鄉後,志玉將種子種滿山坡,鄉親們用它的芽葉治好了瘟疫。此後,當地人民喜愛它而輩輩種植,並給其取名白毫銀針。

 

標籤:【銀針】【白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