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鱸 魚

2013年01月0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原料介紹
鱸魚(Perch)品種很多,如黃鱸、湖鱸、白鱸等。鱸魚體側偏,成魚長30~60cm,嘴大,背厚,鱗小,棲於近海,冬季回游到淡水中,性兇猛,以小魚蝦等為食。鱸魚肉呈白色,刺少,肉質細嫩、爽滑,鮮味突出。鱸魚在全世界溫帶沿海地區均有出產,以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產量最高。
我國的鱸魚又稱花鱸、寨花、鱸板、四肋魚等,俗稱鱸鮫,與長江鰣魚、太湖銀魚並稱為“四大名魚”之一。主產於遼寧大東溝、旅大、營口,河北秦皇島,天津北塘,山東羊角溝、煙台、石島、青島,但以北塘產的品質最好,產期在3~8月間,立秋前後產的品質最好。
  
營養分析
1. 鱸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2. 鱸魚還可治胎動不安、產生少乳等症,准媽媽和產生婦女吃鱸魚是一種既補身、又不會造成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的營養食物,是健身補血、健脾益氣和益體安康的佳品;
3. 鱸魚血中還有較多的銅元素,銅能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的功能並參與數種物質代謝的關鍵酶的功能發揮,銅元素缺乏的人可食用鱸魚來補充。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貧血頭暈,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之人食用;
2. 患有皮膚瘡腫者忌食。
 
食物相剋
鱸魚忌與牛羊油、奶酷和中藥荊芥同食。
 
製作指導
1. 鱸魚肉質白嫩、清香,沒有腥味,肉為蒜瓣形,最宜清蒸、紅燒或燉湯;
2. 為了保證鱸魚的肉質潔白,宰殺時應把鱸魚的鰓夾骨斬斷,倒吊放血,待血污流盡後,放在砧板上,從魚尾部跟著脊骨逆刀上,剖斷胸骨,將鱸魚分成軟、硬兩邊,取出內臟,洗淨血污即可(起鱸魚球用);
3. 巧去魚腥味:將魚去鱗剖腹洗淨後,放入盆中倒一些黃酒,就能除區魚的腥味,並能使魚滋味鮮美; 鮮魚剖開洗淨,在牛奶中泡一會兒既可除腥,又能增加鮮味。
  
食療作用
鱸魚味甘、性平,入肝、脾、腎三經;
具有健脾、補氣、益腎、安胎之功效。
  
其他相關
食療本草》:安胎、補中,作鮭尤佳。
《嘉枯本草》:鱸魚,多食宜人,作蛙尤良。暴干甚香美,雖有小毒,不至發
民間驗方有用鱸魚與蔥、生薑煎湯,治小兒消化不良;將鰓研末或煮湯,可用以治療小兒百日咳,也可治療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
秋末冬初,成熟的鱸魚特別肥美,魚體內積累的營養物質也最豐富,是吃鱸魚的最好時令。
 
 
 

標籤:【魚】【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