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白 魚

2012年12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原料介紹
白魚(White Fish)屬鯉科魚類,俗稱大白魚、翹嘴白魚、白魚。體形長,甚側扁,頭背平直,頭後背部隆起。口上位,下頜很厚,上翹,口裂與體長軸幾乎成垂直。眼大,位於頭的側下方。下嚥齒末端成鉤狀。腹鰭基部至肛門有腹稜;背部具強大而光滑的硬刺;尾鰭分叉,下葉稍長於上葉。體背略呈青灰色,兩側銀白,各鰭灰黑色,平時多生活在流水及大水體的中上層,游泳迅速,善跳躍,以小魚為食,是一中兇猛性魚類。它可以在1~32度水體環境中生活,長年捕食生長。雌性3齡,雄性2齡成熟,6-7月產卵,幼魚喜棲湖泊進岸水域或河道、港灣水流較緩沿岸生活。自然分佈甚廣,是我國南北水域常見的淡水魚類。
白魚生長快,個體大,最大個體可達10公斤,其肉質白而細嫩,味美而不腥,一貫被視為上等佳餚。原為野生品種,近些年養殖工作者有效地解決了白魚的人工繁殖,苗種的培育與白魚用顆粒飼料問題,已能進行大面積人工飼養。學名翹咀紅白魚,是一種兇猛魚類,也屬太湖主要經濟魚類之一,與“太湖三寶”合稱“太湖四珍”。少刺多肉,味道鮮美,營養價值較高。
 
營養分析
白魚除味道鮮美外,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具有補腎益腦,開竅利尿等作用。尤其魚腦,是不可多得的強壯滋補品。久食之,對性功能衰退、失調有特殊療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適宜營養不良,腎炎水腫,後體虛,消化不良之人食用;
2. 支氣管哮喘之人,癌症患者,紅斑性狼瘡者,蕁麻疹,淋巴結核以及患有瘡癤者忌食。
 
食物相剋
白魚不宜和大棗同食。
 
製作指導
食用時可清蒸、紅燒,用白魚製成魚圓,則味道更佳,歷來受到消費者的喜歡。
 
食療作用
白魚肉性味甘、溫;
有開胃、健脾、利水、消水腫之功效;可以用於治療消瘦浮腫、產後抽筋。
 
其他相關
白魚是吉林的魚中上品,俗話說:“三月桃花開江水,白魚出水肥且鮮。”
《永吉縣志》記載:“白魚一名‘魚白’一名‘魚喬’,吉林產者最細,故又稱細鱗白魚,貢品。”
唐代詩聖杜甫在《峽隘》一詩中就提到:“聞說江陵府,雲沙靜眇然。白魚如切玉,朱橘不論錢。水有遠湖樹,人今何處船。青山各在眼,卻望峽中天。”
唐.盂詵:經宿者勿食,令人腹冷。多食泥人心,久食令人心腹諸
《日華子本草》:患瘡癤人不可食,甚發膿。元.吳瑞:多食生痰,與棗同食患腰痛。
《隨息居飲食譜》:白魚,甘溫,行水助脾,發痘排膿。多食發疥,動氣,生痰。
食療本草》:助脾氣,能消食。
《開寶本草》:主胃氣,開胃下食,去水氣,令人肥健。
 
 

標籤:【魚】【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