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甘藍 | 養生知識網


 

A-A+

紫甘藍

2012年11月2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原料介紹
Red Cabbage紫甘藍又稱紅甘藍、赤甘藍,十字花科、芸苔屬甘藍種中的一個變種。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近年來由於我國旅遊業的發展,涉外飯店對其需求急增,各大中城市開始種植。由於它的外葉和葉球都呈紫紅色,故名。紫甘藍也叫紫圓白菜,葉片紫紅,葉面有蠟粉,葉球近圓形。用於炒食、煮食、涼拌、配色,具有特殊的香氣和風味。可將其切成兩半,焯後放在盤中澆上調味汁食用;歐洲人多將其切絲拌色拉醬。
紫甘藍適應性強,害少,結球緊實,色澤艷麗,耐貯藏,耐運輸,營養豐富,產量高,南方除炎熱的夏季,北方除寒冷的冬季外,均能栽培,凡能種甘藍的地方都能種植。
 
營養分析
紫甘藍以紫紅色的葉球供食用,營養豐富,尤以豐富的維生素C、較多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B族,以及豐富的花青素甙和纖維素等,備受人們的歡迎。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紫甘藍食法多樣,可煮、炒食、涼拌、醃漬或作泡菜等,因含豐富的色素,是拌色拉或西餐配色的好原料。在炒或煮紫甘藍時,要保持其艷麗的紫紅色,在操作前,必須加少許白醋,否則,經加熱後就會變成黑紫色,影響美觀。
 
其他相關
甘藍起源於歐洲地中海沿岸至北海沿用,已有數千年的栽培歷史。而我國最早的記述是《植物名圖考》(1827年),當時有稱“回子白菜”者。估計其傳入途徑為“絲綢之路”,以後再從西北至華北,時間約在19世紀之前。至於紫甘藍之傳入我國的時間更短,估計不到100年。
普通結球甘藍的栽培面積,解放以後發展迅速,從全國講,僅次於大白菜,而紫甘藍傳入我國後,由於在炒煮時,顏色成為黑紫色,不堪美觀。同時雖其營養成分高於普通結球甘藍,但我國不習慣生食,故迄未發展。
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特別是國際交往的日益頻繁,對紫甘藍的需要量也日漸增多。為此,大城市近郊菜區已把紫甘藍列為花色蔬菜而種植。
 
 

標籤:【甘藍】【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