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蓮 | 養生知識網


 

A-A+

西番蓮

2012年11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原料介紹
Passion fruit西番蓮是西番蓮科西番蓮屬,是一種熱帶籐本攀附果樹,果實甜酸可口,風味濃郁,芳香怡人。原產於巴西,後來在南美、南非、東南亞各國、澳洲和南太平洋各地區都有種植。我國自本世紀開始引進試種並將西番蓮列為廣東的名優稀水果品種。
據測定,目前已知西番蓮果實含有超過132種以上的芳香物質,是世界上已知最芳香的水果之一,有“果汁之王”的美譽。它最適於加工成果汁,或與其它水果(如芒果、菠蘿、番石榴、柑橙和蘋果等)加工混配成混合果汁,可以顯著地提高這些水果汁的口感與香味;也可以做雪糕(冰淇淋)的果汁添加物質,或作為其它食品的添加劑以增進香味,改進品質。

 
營養分析
香氣濃郁,甜酸可口,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腦,食用後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腺分泌,有助消化。果實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能降低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降低血壓。內含多達165種化合物,17種氨基酸和抗癌的有效成分,能防治細胞老化、癌變,有抗衰老,養容顏的功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西番蓮最適合加工成果汁,或與其他水果製成混合果汁,也可以做冰淇淋的果汁添加劑。
 
食療作用
西番蓮具有涼血養顏,潤肺化痰,通腸胃,理三焦的功效;
主治心火燥熱,益氣除煩,腹脹便秘,血痢腸風等症。
 
其他相關
西番蓮源自南美洲亞馬遜河一帶的熱帶雨林,曾被西班牙的探險家、傳教士認為是《聖經》中提到的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所吃的“神秘果”,故其英文名稱為“passion fruit”,意為“熱情、激情和愛情之果”。
 
 

標籤:【蓮】【西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