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 筍 | 養生知識網


 

A-A+

萵 筍

2012年11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原料介紹
Lettuce萵筍為菊科,屬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沿岸,約在七世紀初,經西亞傳入我國,各地普遍栽培。萵苣分莖用和葉用兩種,前者各地都有栽培,後者南方栽培較多,是春季及秋、冬季重要的蔬菜之一。
莖用萵苣是由葉用萵苣經長期長工選育而成,食用部分主要是花莖,嫩味也可食用,其莖肥如筍,肉質細嫩,故又名“萵筍”。
萵筍的品種,根據其葉片的形可分為圓葉和尖葉兩個類型。圓葉萵筍,葉長倒卵形,莖粗大,中下部較粗,兩端漸細,品質好。尖葉萵筍,葉披尖型先端尖,莖似棒狀,下部粗上部漸細,品質不及圓葉萵筍。
萵筍一般應以粗短條順,不彎曲,大小整齊;皮薄,質脆,水分充足,筍條不蔫萎,不空心,表面無銹斑;不帶黃葉、爛葉、不老、不抽苔;整修潔淨,無泥土者品質最佳。
萵筍莖部肥大而脆嫩,味鮮美有香氣,其莖葉均可做菜。
萵筍日感鮮嫩,色澤淡綠,如同碧玉一般,製作菜餚可葷可素,可涼可熱,口感爽脆。它還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
 
營養分析
1. 開通疏利、消積下氣:
萵苣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慾。其乳狀漿液,可增強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對消化功能減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人尤其有利;
2. 利尿通乳:
萵苣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人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3. 強壯機體、防癌抗癌:
萵苣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機化含物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病人十分有利。萵苣的熱水提取物對某些癌細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來防癌抗癌;
4. 寬腸通便:
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幫助大便排泄,可用於治療各種便秘。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老人兒童更適合;
2. 萵筍中的某種物質對視神經有刺激作用,古書記載萵苣多食使人目糊,停食數天,則能自行恢復,故視力弱者不宜多食,有眼疾特別是夜盲症的人也應少食。
 
製作指導
1. 萵筍適用於燒、拌、熗、炒等烹調方法,也可用它做湯和配料等。以它為原料的菜餚有“青筍炒肉片”、“燒筍尖”“熗辣青筍”等。
2. 萵筍怕鹹,鹽要少放才好吃。
3. 焯萵苣時一定要注意時間和溫度,焯的時間過長、溫度過高會使萵苣綿軟,失去清脆口感。
4. 萵筍是傳統的豐胸蔬菜,與含B族維生素的牛肉合用,具有調養氣血的作用,可以促使乳房部位的營養供應。
5. 萵苣下鍋前擠干水分,可以增加萵苣的脆嫩。但從營養角度考慮,不應擠干水分,這會喪失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
 
食療作用
萵筍味甘、性涼、苦,入腸、胃經;
具有利五臟,通經脈,清胃熱,清熱利尿的功效;
用於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等症。
 
 

標籤:【筍】【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