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2016年01月25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24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那麼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呢?下面小編告訴你,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蜂蜜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酶的分解。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對婦、幼特別是老人更具有良好保健作用,因而被稱為“老人的牛奶”。

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1、韭菜

韭菜含維生素C豐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礦物質銅、鐵等離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纖維素而導瀉,一起吃容易引起腹瀉。

2、大米

蜂蜜不能和大米一起吃,兩者同食會傷胃。

3、豆漿

豆漿、蜂蜜不宜沖食。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還含少量有機酸,兩者沖兌時,有機酸與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體吸收。

4、蔥蒜

《醫宗金鑒》中說:“蔥蒜皆不可共蜜食。若共食令人利下。”蜂蜜中含有多種複雜的有機成分,其中有機酸和酶類遇到蔥蒜裡面的氨基酸,會產生有害物質,從而刺激腸道導致腹瀉。

5、萵苣

萵苣與蜂蜜相剋,同食不利腸胃,易致腹瀉。萵筍和蜂蜜的食性相剋,這是因為蜂蜜富含蠟質,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蜂蜜的食物藥性屬涼,萵筍性冷,如果將萵筍和蜂蜜一起食用的話,則會刺激腸胃,導致腹瀉的發生。

6、生菱角

同樣的,生菱角的食性也屬涼,與蜂蜜一起吃會產生腹脹的感覺,從而導致消化不良、腹瀉等情形的發生。

7、洋蔥

蜂蜜與洋蔥相剋。同食會傷眼睛,引起眼睛不適,嚴重會失明。

8、李子

據文獻記載,李子不可和雀肉、蜂蜜同食。

9、豆腐

豆腐味甘、鹹、性寒、有小毒,能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豆腐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容易與蜂蜜中的酶類發生化學作用,不利於人體的營養吸收。

10、開水

蜂蜜營養成分中酶類尤其是澱粉酶對熱極不穩定。溫度過高,會導致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壞而揮發,抑菌作用下降,營養物質被破壞。所以,如果要喝蜂蜜水的話,就應該用溫水沖服。

11、感冒藥

正在服用退燒藥或含退燒成分的感冒藥,不宜同時服用蜂蜜。很多感冒藥都含有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會形成一種複合物,影響機體對其的吸收速率,從而減弱退燒作用。

12、苦菜

蜂蜜與苦菜同食會傷身體,影響健康。

除了以上介紹的幾種不能與蜂蜜同食的食物,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13、鯽魚

蜂蜜和鯽魚同食會中毒,可用黑豆、甘草解毒。

14、茶

蜂蜜不能和茶一起喝會影響消化吸收

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

瞭解了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下面小編為您介紹一下食用蜂蜜的相關知識。

不適宜食用蜂蜜的人群

1、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

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嬰兒由於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桿菌後,則會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引起中毒。

2、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3、濕阻中焦的脘腹脹滿、苔厚膩者不能喝蜂蜜

蜂蜜的儲存方法

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濕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蜂蜜水最佳飲用時間

很多人都認為,起床後立即喝一杯蜂蜜水最好。確實,人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體內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泄或吸收了。清晨空腹飲一杯蜂蜜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增加營養,對於老年人來說,還能起到促進排便的作用。但是,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因此,營養學家建議,早飯後1.5-2小時後喝蜂蜜水最佳。

如何區別真假蜂蜜

1、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艷,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在暴曬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

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2、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3、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另外在服用蜂蜜的期間,有幾個注意事項。

服用蜂蜜注意事項

1、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積極參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

4、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會合理減壓。

瞭解了吃了蜂蜜不能吃什麼和一些有關蜂蜜的知識後,小編要提醒您,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合理地食用蜂蜜。

標籤:【蜂蜜】【能吃】、【什麼】、【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