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西瓜好處多 需注意十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吃西瓜好處多 需注意十禁忌

2013年09月09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在炎熱的夏季,吃西瓜可算得上是一大快事。這年頭兒,雖說西瓜四季都有上市,但惟獨在這個季節裡讓人吃得最為酣暢淋漓。雖然夏日吃西瓜好處多多,但其禁忌也是不容忽視的哦!

本草綱目》中說西瓜甘寒無毒,不僅“消煩止渴,解暑熱”,而且“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瘡”。醫書中還把西瓜稱作“天生白虎湯”,白虎湯是中醫治療高熱、煩渴等實熱徵的得力良方,說吃西瓜就能達到這一方劑的作用,足見醫家對它的重視程度了。西瓜能夠利尿、幫助消化、消水腫,所以夏季中暑或其他急性熱出現的發熱、口渴、尿少、汗多、煩躁等征,可通過吃西瓜來進行輔助治療。

其中,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使腎臟功能維持正常的運作,消除浮腫現象;其次,還含有糖、維生素、多種氨基酸以及少量的無機鹽,這些物質最能在高溫時節有效地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和營養。西瓜中的氨基酸,雖有利尿的功能,但並不是頻尿,反而是幫助減少次數、增多尿量,身體的毒素能夠順利被排出,帶走多餘的熱量,達到清暑益氣的作用,新陳代謝自然就會好;另外,西瓜對喝酒所引起的暈眩疲勞感,它的消解效果也是相當顯著的。

此外,西瓜的入藥部分還有被中醫稱作“西瓜翠衣”的瓜皮。其實,瓜皮在清暑滌熱、利尿生津方面的作用遠勝於瓜瓤,只是識得此物之人不多罷了。瓜皮只要經過稍加修制,就能成為夏季裡一道難得的解暑菜品。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削掉其外面的粗硬綠皮和殘留的瓜瓤,切成條狀,以麻油、精鹽及糖、醋拌食;也可與蔥姜肉片等物一起爆炒,淋薄芡起鍋,均清香宜人,嘗後使人胃口大開。

人們愛吃西瓜不僅為了領略其味兒美,更多的還在於它能夠清涼解渴、消暑除煩,令人心情舒暢。然而,使用西瓜也是有其不可忽視禁忌

吃西瓜要注意10個禁忌

1.西瓜雖好,但屬寒涼之品,不宜多食。

支招:素體虛寒胃弱之人如若貪食過多,否則會導致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積寒助濕;西瓜所含的大量水分還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腹痛、腹瀉;它還不宜與油膩之物一同食用;西瓜若與溫熱的食物或飲料同吃,則寒熱兩不調和,易使人嘔吐。

2.雖然西瓜排毒美容,但它畢竟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容易轉化為脂肪。

支招:可以少吃西瓜中間含糖多的部分,而選擇紅白相間的西瓜皮來吃;而且晚上九點以後也不宜吃西瓜,容易長小腹和小肚子;在夏天,甚至可以用西瓜皮做菜,比如涼拌西瓜皮:取稍帶紅色瓜瓤的西瓜皮,去除最外面的硬皮,切成小塊,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鹽、各種調味品即可,不但爽口,而且又美容又減肥。

3.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

支招: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都屬於表症,應採用使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辦法來治療。中醫認為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在感冒初期吃西瓜,相當於服用清內熱的藥物,這樣會引邪入內,使感冒加重或延長病程;但是當感冒加重,出現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內熱症,在正常用藥的同時,適當吃些西瓜有助痊癒。

4.不能吃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

夏季氣溫高,適宜細菌繁殖,如果吃打開時間過久、已被病菌污染的西瓜,就會導致胃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5.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

支招: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6.口腔潰瘍者不要吃。

支招:在中醫的角度看,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7.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支招: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還會導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對糖尿病人影響不大,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時要注意適量。

8.產婦不宜吃。

支招: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9.飯前及飯後不宜吃。

支招:因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飯前及飯後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使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特別是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更大。而對於想通過節食減肥的人則在飯前吃點西瓜不失是一種減少食物攝入的好方法。

10.冰西瓜少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裡的溫度大約是8-10℃,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對於有齲齒(蛀牙)和遇冷後即會感到酸、痛的牙過敏者,以及胃腸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標籤:【注意】、【十】【禁忌】【需】、【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