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2014年01月13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98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胃不好能吃甜的嗎?一些腸胃不好的人十分熱愛吃甜食,但又擔心甜食會不會加重腸胃的負擔。那麼胃不好能吃甜的嗎?下面就由小編為您介紹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這年頭,沒點兒胃腸毛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現代人。“雖然這麼說有點兒誇張,但也側面說明現在胃腸不好實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兒。我國是胃大國,13億人中,腸胃病患者就約有1.2億。不按時吃飯、嗜食辛辣會刺激胃、壓力大這些都會影響到胃腸健康。胃腸有當然要治,注意平常飲食也是幫助治療的手段哦。那麼胃不好能吃甜的嗎,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現代人胃不好是很常見的事,許多腸胃不好的人平時都嗜吃甜食,那麼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答案是不能。不只是甜食,太甜、太酸、太油膩的食物對胃腸來說都是負擔。引起胃黏膜損傷的主要原因是胃酸,甜食進入胃中後經過發酵會變酸,會增加胃內的酸度,從而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胃病患者尤其是以胃痛為主的患者,不主張吃甜食。

甜食要怎麼吃才不傷胃呢?

1、空腹不吃甜食

人吃甜食以後,體內血糖就會升高。這時,機體會釋放胰島素使血糖轉變為糖原,從而使血糖恢復正常。若空腹吃甜食,則會使胰島素過度釋放,使血糖快速下降,甚至形成低血糖,從而迫使機體釋放第二中激素-腎上腺素,以便使血糖恢復正常。這兩種激素的作用會使人頭暈、頭痛、出汗、渾身無力。

此外,甜食只能給機體熱量,但相對缺乏維生素B、纖維素、硌等營養素,致使機體無法將糖轉換為能量。食物中糖過多、纖維素不足還易使腸道的正常菌群被清除,而這些正常菌群能產生維生素B2、B3、B12和葉酸。所以,空腹吃甜食不僅會造成低血糖,而且會造成營養缺乏。

2、何時吃甜為佳?

專家推薦吃甜品的最佳時間最好在運動前、嘔吐或腹瀉時。

1)運動前:運動過程中需消耗大量體能,但運動前又不宜飽餐。這時適量吃些甜食可滿足人體的能量供應。

2)嘔吐或腹瀉時:喝一些鹽糖水,有利於腸胃功能的恢復。

3、正確選擇甜食

1)想吃甜食的時候,可以優先選擇自然的甜味,比如石榴、蘋果等水果。不但能滿足你對甜食的慾望,其中的低聚果糖等糖類,還能促進體內有益菌的生長。

2)可適當選擇一些糖醇類甜味劑加工的食品,比如木糖醇口香糖等。它們的能量更低,引起餐後血糖反應也更低。但注意不要過量,否則會引起腹瀉。

3)粗加工的糖類更好,比如紅糖就比白糖的營養更豐富。

瞭解了胃不好能吃甜的嗎以及胃不好怎麼吃甜食比較好,下面小編繼續為介紹一些養胃的相關注意事項。

胃不好不能吃什麼?

1、過冷或過熱的食物

過冷或過燙的食物好比一個冰球或火球,吃後會讓胃產生應激反應,讓原本可以很溫和進行的消化活動變得異常亢奮。胃是喜溫的,因此飯菜、湯飲溫度盡量保持在37℃左右。”冷“還包括食物的屬性,因此胃不好的人盡量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

2、醃漬食品

我國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遠高於南方,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經常吃酸菜、鹹肉、鹹魚等食品。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仲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3、煙熏油炸食品

熏魚、燻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質,應少食用。

4、酒精類等刺激性食品

胃酸受到相應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過度的刺激都會對胃造成損害。因此飲食應少油膩肥厚,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維生素A、E和B族維生素的食物,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以利保護胃黏膜。同時應控制濃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攝入。

胃不好能吃甜的嗎

養胃吃什麼?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比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例如我們常見的芒果、柑橘、柿子、杏中含有β-胡蘿蔔素,西瓜、木瓜、紅柚中均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常食對養胃有很大的幫助

2、乾果食品不能少。乾果中例如:核桃仁、開心果等乾果中均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補充人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適當的吃一些乾果,不僅可以養胃還可以延緩衰老哦。

3、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山楂、獼猴桃、櫻桃、龍眼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還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龍眼、紅棗可以補血、特別是女性朋友常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4、紅色水果養胃好。黑加侖、葡萄、樹莓、草莓、櫻桃、提子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很好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常吃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還可以美容養顏。

瞭解了胃不好能吃甜的嗎以及相關的內容,小編提醒您,腸胃不好的人日常要加倍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盡量避免食用一些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的食物。

標籤:【胃不好的人吃什麼】【胃不好吃什麼】【胃不好怎麼調理】【胃不好能吃甜的嗎】【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