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 | 養生知識網


 

A-A+

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

2014年10月26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9 ℃ 次

養生之道網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你知道嗎?出嫁的閨女就像潑出去的水,但是大年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看看吧。

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

回門又稱“歸寧”,亦即“回娘家”。

正月初一是一年之始,嫁出去的閨女潑出去的水,嫁到夫家便是夫家的人了。大年伊始,闔家團圓,自然不便回娘家去。

還有的迷信觀念認定,已逝的老祖宗,年底(有說臘月28,有說29或30)從天上回家享受供奉,老祖宗如果看到家裡有“外人”,就不願進家了,已婚女人被認為是外人,所以已婚女人不能在家裡過除夕、初一,老祖宗享用供奉後,在初一(或初二)晚上就回到天上了,女兒就可以回家了。

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

正月十五也是一年之中第一個月圓日,恐媳婦回娘家舉家不團圓。河南一帶正月十五也禁忌回娘家看燈以外,還忌祭灶,正月初一回娘家。因為女不祭灶,所以祭灶日亦不叫閨女回娘家。

所以一般都是正月初二回娘家,正月十六回娘家,以便照顧到婚姻雙方的團圓喜慶。

初一十五不能回娘家,這個規矩在舊社會特別是農村是很嚴格的,違反了就是大不敬。新社會人們雖然不相信鬼神,但仍是比較嚴格地遵守著。

如果由於某種特別的原因,已婚女兒在家裡過年,那可能父母、家人包括自己都會十分的不高興。這也是一種沿襲以久,而且可能還要執行很長時間的文化現象。就是這樣一個個的風俗、傳統、甚至陋習,合起來組成了年!

各地回娘家禁忌

回門時日要遵守往來之序,不該回門時一定不能回門,否則會有凶事發生。該回門時,一定要回門,否則,也會有凶事發生。

1、浙江

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

舊時忌新婦在冬至節回門,否則以為將剋死其夫家家長。俗諺云:“娘屋住個冬,夫家去個公”江蘇也有此俗。不過,理由不同,謂如冬至在娘家過,則娘家家道將因之而衰落。

2、陝北

有六月六回娘家的習俗,傳說是為了聯絡姻親間的感情,屆時娘家要請閨女、女婿回門團聚。

3、河南

河南也有六月六回娘家的習俗,是與收麥打場的季節相聯繫的。俗謠云:“收了麥,打罷場,誰家的閨女不看娘。要是閨女不把娘來看,不死公公就死婆母娘。”

初一為什麼不能回娘家,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答案,供參考。

標籤:【初一】【為什麼】【不能】【娘家】【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