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節氣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滿節氣吃什麼好

2014年01月2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的由來是夏熟的作物籽粒逐漸的灌漿飽滿,但尚未成熟,但只處於小滿狀態,所以將這個時節稱為小滿。小滿節氣吃什麼好呢?小滿時節的氣候較為潮濕,所以適宜食用一些祛濕類的食物。

小滿吃苦菜清肝明目

我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周書》中,即有“小滿之日苦菜秀”之說。

營養專家說,苦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種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可清熱、涼血、解毒,對癤腫、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殺菌消炎,對黃疸性肝炎、咽喉炎、細菌性痢疾、感冒發熱及慢性氣管炎、扁桃體炎等均有一定療效;還能防治糖尿、宮頸癌、直腸癌等。

小滿吃獼猴桃減肥健美

獼猴桃含有Vc、VE、VK等多種維生素,屬營養和膳食纖維豐富的低脂肪食品,對減肥健美、美容有獨特的功效。

獼猴桃含有抗氧化物質,能夠增強人體的自我免疫功能。

小滿吃番茄、西瓜防曬美白

番茄

這是最好的防曬食物。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曬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

熟番茄比生吃效果更好。同時吃一些土豆或者胡蘿蔔會更有效,其中的β胡蘿蔔素能有效阻擋UV。

西瓜

西瓜含水量在水果中是首屈一指的,所以特別適合補充人體水分的損失。

此外,它還含有多種具有皮膚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易被皮膚吸收,對面部皮膚的滋潤、營養、防曬、增白效果較好。

小滿吃檸檬預防皮膚癌

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檸檬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現象、美白淡斑、收細毛孔、軟化角質層及令肌膚有光澤。

據研究,檸檬能降低皮膚癌發病率,每週只要一勺左右的檸檬汁即可將皮膚癌的發病率下降30%。

小滿吃橙子預防高血壓

橙子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能增強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可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確保夏日裡的身體健康。

小滿養生三鮮不可少

農諺中有“小滿見三鮮”之說。小滿三鮮為:黃瓜、蒜薹和櫻桃。

黃瓜含有胡蘿蔔素,B、C族維生素,鈣、磷、鐵等無機鹽及豐富的植物化學物質。常吃黃瓜有利於降脂、降血糖、抗腫瘤、抗氧化,預防大便干結,對糖尿、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便秘等症患者有好處;經常食用或貼敷、搗汁塗擦皮膚,還能有效潤膚,減緩皮膚老化,減少皺紋產生。

推薦吃法:當水果洗淨生吃、涼拌、煮食、清炒、做湯均可,如涼拌黃瓜、糖醋黃瓜、紫菜黃瓜湯、黃瓜蒲公英粥、蓑衣黃瓜等。

其實中國的二十四節氣所定的時間是有科學根據的,前人是根據不同時節的氣候、濕度等情況來分二十四節氣的。所以大家要根據不同的時節選擇合適的飲食習慣,一些需要禁忌的也要注意。更多有關小滿節氣養生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

標籤:【小滿節氣】【小滿吃什麼】【適宜小滿的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