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暑氣難消「秋老虎」發威當心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暑氣難消「秋老虎」發威當心中暑

2013年09月1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7日,將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天文和氣象專家表示,立秋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但今年的高溫天氣還沒有結束,公眾要當心秋老虎”的餘威,注意防暑。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每年8月7日、8日或9日,太陽到達黃經135度時,即為立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天文專家表示,立秋一到,傳統意義上的秋天從此就開始了。儘管諺語也說“立秋之日涼風至”,但事實上,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幅員廣大,緯度、海拔跨度都很大,這就決定了我國各地不可能在立秋這一天同時進入涼爽的秋季。

從氣候特點看,立秋時節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特別是在立秋前後,很多地區仍處於炎熱之中,因此,民間有“秋老虎”之說。氣象資料表明,這種炎熱的氣候,往往要延續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氣才真正能涼爽起來。

氣象專家提醒說,“秋後一伏熱死人”,立秋後,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依然很高,尤其是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天氣依然酷熱,暑氣難消,公眾應密切關注天氣預報,當心秋老虎”,小心中暑

為了預防中暑,天文和氣象專家建議公眾保證睡眠,注意補充水分,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以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引起“熱傷風”。出門時隨身備好藿香正氣、仁丹等防暑藥品。

標籤:【立秋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