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時節如何進補呢?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時節如何進補呢?

2013年08月1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8 ℃ 次

人們都知道冬令進補,對夏天可否進補,如何進補卻不太瞭解,其實此節氣中正是夏季進補的時機。例如,老人們冬天老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此時這些正好緩解,正是進補的好時機。夏令

夏令進補對肺腎陰虛的可選用百合10克、蓮心10克、香薷10克、佩蘭10克、熟地10克、當歸12克、甘草6克水蒸服,有去暑健脾養陰潤燥的作用。

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哮喘、肺陰虛的老人,可取豬肺一隻,反覆灌洗清潔,至汽鍋中蒸,取其汁服用,一隻豬肺可蒸2—3次,淡食。豬肺有滋陰益肺,潤燥的功用。久食豬肺湯對上述疾病有很好防治作用。

對冠心、高血壓、肥胖症或膽固醇、甘油三脂高者可用鴨肉作滋陰清虛熱,補血解毒之用。熟鴨肉與西瓜裡皮切成細絲至於盤內加入適量鹽、味精、麻油、蒜末即可食用。西瓜皮有清熱降火,利尿消暑的功用,二者合服是老人夏令進補消暑的佳品。

當氣溫高時,人體消化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食慾神經受到抑制,飲食營養的調理和水分的補充至關重要。膳食應多樣化。從營養學觀點出發,煮沸後自然冷卻的涼開水最容易透過細胞膜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促進機體免疫功能,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習慣於喝白開水的人,體內脫氫酶活性高,肌肉內乳酸堆積少,不易產生疲勞。純淨的白開水容易解渴。為了健康,不渴時也要主動喝點水。

此外,夏天喝綠豆湯可以解熱毒、止煩渴。茶葉水防癌,荷葉粥、薄荷粥、百合粥、菊花粥等對風熱感冒者、高血壓患者及患有眼科炎症者均較適宜。另外,一些新鮮涼拌萊,加些蒜泥、薑末、醋及辛辣調味品,既可增進食慾,又能防腸道傳染病,吃時切忌一次過量和過涼,同時還要注意吃新鮮瓜果、蔬菜、豆製品及瘦肉、魚和蛋,這樣既保持鉀、鈉平衡,又補充水分,又能保持對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需要。

進補得好,冬季就可少發病或不發病。

標籤:【呢】【進補】、【如何】、【時節】【小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