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讓我們一起「冷減肥」 | 養生知識網


 

A-A+

大暑,讓我們一起「冷減肥」

2013年07月2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大暑將至,在這個全年溫度最高、陽氣最盛的時節裡,我們如何才能在清涼的氛圍中甩走脂肪?大受明星追捧的“冷減肥”正漸漸揭開它神秘的面紗——正確的“冷減肥”指的是通過科學的膳食(盡量吃不加熱和不加工的食品,比如蔬菜、水果和堅果等),加上在空調控制的恆溫房裡,“涼快”運動,由此來實現身體內循環,使其互相作用,互相影響,從而改善體形,調節生理機能。

原生態零負擔

既不劇烈運動還能大大減肥,這聽上去簡直令人無限嚮往。中醫認為,由於現代飲食中天然食物成分越來越少、人們工作節奏緊張導致運動越來越少,再加上很多人用違背自然的不健康減肥方法使人的代謝率越減越低。強調冷減肥,並不是提倡大家吃冷的東西,與室溫保持一致即可。

其次,冷減肥是一項便於實現的減肥方式——它並不提倡揮汗如雨的激烈運動(高強度的劇烈運動並不適合每個人),只是需要你健康地、原生態地調理飲食和參與慢運動。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可以伴隨針灸進行減肥,其原理就是通過調理使機體恢復到平衡狀態,氣息順暢,水濕得運,自然地就達到了減肥的效果。相較飢餓療法和運動療法,冷減肥真正實現了對身體和精神的“零負擔”。

勤喝水補體能

傳統的養生方法推崇多喝“涼白開”,古人夏季每日清晨飲用一杯新鮮的涼白開,據說有益壽之功——一杯普通的水燒開後,蓋上蓋子冷卻到室溫。這種冷開水在其燒開被冷卻的過程中,氯氣比一般自然水減少了1/2,水的表面張力、密度、黏稠度、導電率等理化特性都發生了改變,很近似生物活性細胞中的水,因此容易透過細胞而具有奇妙的生物活性。

眾民俗祛暑濕

大暑節氣通常酷熱多雨,氣壓較低,暑氣逼人。這時,濕氣更容易乘虛而入,如不注意很容易中暑。最好的緩解辦法莫過於喝一點淡鹽水、綠豆湯、西瓜汁、酸梅湯等祛暑飲品。另外,新鮮的果蔬汁能有效為人體補充維生素以及鈣、磷、鉀、鎂等礦物質,可以有效增強細胞活力及腸胃功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消除疲勞

據悉,日本人也有大暑節氣吃冷的習俗,他們會把煮好的麵條放到竹筒中過水冷卻,供大家品嚐;燒仙草則是台灣著名的小吃,民諺有云:“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會老。”這種外觀和口味均類似於港澳地區盛行的龜苓膏,也同樣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標籤:【冷減肥】【一起】【我們】【大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